上半年,西安這六個關鍵詞你不能錯過!

2020年07月14日11:12  來源:208坊
 
原標題:上半年,西安這六個關鍵詞你不能錯過!

隨著“2020網紅城市百強榜單”出爐,西安上半場以“績優生”的形象,在下半場的“人氣排位賽”中,拿到“十大網紅城市”的光環。這個不僅僅以經濟總量定義的標簽,其實是城市文化底蘊、經濟實力、人口規模乃至科技進步等一系列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這半年,“新冠肺炎”“方艙醫院”“網課”“健康碼”“無症狀感染者”等成為熱詞,待疫情逐漸好轉,“后浪”“地攤經濟”“奧利給”等更加活躍。這些網絡流行語的背后,不僅是人的記憶,也是城市的記憶。

從抗疫到復工復產,西安上半年的182天中也有了自己的熱詞,“十大網紅城市”“疫情防控”“奧體中心”“制造業”“長安號”等這些熱詞的背后,是西安隻爭朝夕完成的一系列事情。

急事 疫情防控不鬆懈

突如其來的疫情是檢驗城市應急能力的“試金石“和”磨刀石“。疫情持續時間長,不僅影響了人們的正常生活,也耽誤了城市發展的正常進度,但疫情之下,生命至上。

1月25日,正月初一,西安市及時召開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專題視頻會議。而正是這個會議,給處在惶恐不安情緒中的百萬西安市民,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至今,很多市民和坊妹一樣,仍感動於西安市委書記王浩會上提出的“三個一切”和“五個所有”——採取一切可以採取的措施,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用的資源,群防群治,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對所有進入城區的車輛、人員進行全面檢查﹔對所有高發疫區進入西安的人員一律先隔離、再檢查﹔對市域內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全面消毒,對乘坐地鐵的所有乘客,嚴格落實測量體溫等措施﹔對所有社區、村庄進行全面消毒作業﹔對所有確診病例一律在指定專業醫院隔離治療等。

這一踐行中國抗疫所彰顯的“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為西安人民抗擊疫情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小胡是IT工程師,疫情期間公司正在做新冠肺炎智能篩查,醫院急需上項目,正月初五他便從老家趕回西安,早早開始在家辦公。小胡說“那時候進小區都很嚴了,不戴口罩不能進、不量體溫不能進、不登記不能進。”管控越嚴他越擔心生活問題,后來發現小區門口設有專門的蔬菜水果供應點,每天定時供應,完全可以滿足日常需求,價格也合理。

疫情期間,每天更新的感染人數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馳援武漢成為陝西的重任。1月26日,陝西省第一批援鄂醫療隊137人出發,奮戰55個日夜后,3月20日下午從武漢啟程回家。援鄂醫療隊一批、兩批、三批……直至疫情平緩,全部平安歸來。每一批援鄂醫療隊中都不乏西安的身影,已過花甲之年的施秉銀帶隊出征武漢,一直致力於如何提高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成為最美“逆行者”。

援鄂期間,西安的疫情防控也毫不鬆懈,尤其是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項目應急院區的建設,從2月3日正式開工到2月16日,7000余名建設者奮戰一線,項目24小時不間斷,10天建成,15天移交,醫護人員入駐,這速度是戰勝疫情的決心與信心。

內部防治一切向好!嚴防外部輸入又成了重中之重,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又進行嚴密排查,從內到外,打好“防、控、救、治”的組合拳。難能可貴的是,西安能平安復工復產復學且無新增本土病例。

入夏后,疫情逐漸平緩,但直至目前,西安管控依然不鬆懈,進入商場、超市仍需掃一碼通,戴口罩、量體溫。

大事 奧體中心已交付

西安以歷史文化底蘊著稱,城市特色突出,而“十四運”的到來將為向來“穩重”的西安增添了新的活力。

為了迎接“十四運”,西安用時996天,建成西北最大的體育中心——西安奧體中心。作為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奧體中心像一朵盛開在6月的石榴花,艷麗熱情,也飽含著“鼎盛中華”的美譽。場館內驚現多項高科技,如世界上最先進的清水混凝土,游泳跳水館屋面採用太陽能光伏發電,5G技術全覆蓋,全息投影、無人機防御、人臉識別等等,此外,西安奧體中心在建設之初,就充分考慮賽后運營,實現賽—演—展的高效轉換。

西安奧體中心座位中拼出西安的字母亮眼,意味著“十四運”為西安增活力,同時也展示了西安的城市形象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雖追求活力,但厚重的文化底蘊從不丟失。4月22日傍晚,西安迎來了一位“貴客”,正在西安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步行街恢復經營和社會生活秩序恢復等情況。一條步行街,代表實體商業消費,而總書記在此時關注商圈經營恢復是提振居民消費釋放的積極信號。這背后是對加快經濟恢復和發展的信心與決心。

自2月21日復業以來,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街區日均游客量逐漸恢復。大唐不夜城的旅游文化也不斷在推陳出新,以“不倒翁小姐姐”“石頭哥”“詩仙李白”“ 奮斗在路上”“ 戲曲提線”“ 畫中仙,盛唐女神”“ 敦煌飛天三仙女”等等多元視角展示盛唐文化。中國旅游日“雲游西安”直播線上關注超過427萬人次,端午假小長假,大唐不夜城游人破40萬。

二季度,西安文旅熱度持續保持全國前十,名列2020全國網紅城市百強第7名。2020年,中國新一線城市排名中,西安穩居第五。

實事 制造業集群正形成

習近平總書記曾不止一次強調發展制造業的重要性。4月,總書記在西安考察的第一站就是陝汽,強調制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系。

對於一個國家來說,制造業是命脈,細化到一座城市而言,則是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基礎業態。在旅游興城的基礎上,西安也開始發力制造業。

制造業是底子,隻有底子夯實了,才能滿足人們物質的基本需求,撐得起更高層面的精神需求。

“要堅持以項目看發展論英雄!”西安把准節奏與方向,提出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市,著力培育千億級產業集群作為西安十項重點工作之一,率先突破帶動各項工作整體提升,為奮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提供重要支撐。

培養扶持之下,制造業“漸入佳境”,迸發出旺盛的生命力。陝西鼓風機(集團)有限公司作為西安市先進制造業重點企業,一季度總訂貨同比增長169%,1-5月份,總銷售額同比增長達146.78%,合同履約率達100%,實現逆勢增長。

陝汽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在清潔能源與新能源、智能網聯商用車領域處於行業領先地位,擁有372項專利技術,承擔了國家863新能源商用車開發項目,成功開發出國內第一輛L4級智能重卡和燃料電池整車產品,已累計為“一帶一路”相關項目提供車輛超過1.7萬輛。

北汽投資103億元,新能源汽車“雙園”項目落地西安經開區,標志著北汽正式入局西安汽車制造產業。另外,西安航天基地管委會攜手108家商業航天企業及機構成立“國際商業航天產業聯盟”,從航空航天、高端裝備等角度,助力西安支柱產業集群發力。

依托三星、陝汽、西飛、西電、西部超導、楊森等龍頭企業,西安市全力做強電子信息制造、汽車、航空航天、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等6大支柱產業﹔依托華為、中興、鉑力特等,西安不斷做大人工智能、機器人、5G技術、增材制造、大數據與雲計算等5大新興產業。

制造業“進城”加速。2020年上半年,西安在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工作目標任務提前實現“雙過半”。117個市級重點新開工項目,已開工107個,開工率達91.5%,超計劃目標11.5個百分點。重點項目建設有效帶動全市固定資產投資1-5月增長7.7%。奧體中心、國際會議中心、國際展覽中心一期、國際醫學中心等14個大項目竣工投運,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了支撐。

從先進制造業到基礎設施建設,從生態環保到民生保障,從一批重大項目竣工到新一輪重點項目開工,西安市制造業的引擎已發動。

要事 教育事業應民聲

55所民辦初中較去年報名人數減少2.5萬人﹔115所小學中需搖號的僅34所,佔29.6%﹔在電腦派位錄取比例上,2019年為45.1%,今年為76.56%﹔“五大名校”在今年的招生中竟然戲劇性的出現了沒有報滿情況......

昨日,隨著備受矚目的民辦小學和初中電腦隨機招生結束,“斷崖式下跌”的數據不再是貶義,而成了西安教育改革的一次“破冰行動”。西安多年的教育弊病正在一連串的猛藥之下,開始恢復至健康狀態。

這一數據的背后,是西安教育改革“三年行動計劃”的持續發力。近一年來,西安投資237億元新建、改擴建學校170所,增加學位16.4萬個。在此基礎上,超原計劃完成15所校建項目,將另新增學位1.4萬個。這是西安歷年來新建學校、幼兒園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的一年。

與此同時,西安市為緩解“擇校熱”,治理“大班額”,運用“一長多校”、委托管理、兼並融合、結對提升等模式實施“名校+”工程,辦好“家門口的學校”。

例如,西安市第40中學之前因辦學質量較弱,群眾認可度不高。2017年6月,由省級示范高中西安市第89中學托管市40中學,實行“一長多校”。通過一系列“名校+”戰略措施的實施,實現了市40中的“三大改變”,校園環境大改善﹔教師隊伍精神面貌大改變﹔周邊群眾對學校的態度大改觀,市40中由“+校”變成“佳校”。

截至目前,西安全市共組建市、區縣兩級“名校+”教育聯合體1005個,惠及學生98萬人。

也正是教育改革的系列“組合拳”,給西安學生家們以堅定地信心:教育質量整體提升,辦公學校口碑得以改變,就近上學何樂而不為呢?“掐尖”效應不存在,又何必非要搖號靠運氣呢?

更令坊妹欣慰的是,從報名未滿的“名校”來看,這一次,西安的家長們用實際行動支持著西安教育改革,他們願與改革后的學校一道,為孩子創造好的教育環境。未來,解決西安積弊已久的教育欠賬,將不再是某一單方面的“一腔熱情”,而是官民的同心所向。

農事 鄉村振興譜新篇

城市“進步”了農村也不能“退歩”了!著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西安十項重點工作之一,軟硬實力一個都不能落下!

鄉村振興戰略中,西安市全面推進規劃引領、產業振興、人居環境整治、脫貧攻堅和改革發展等五大行動,努力形成鄉村振興良好局面。

日前,長安區子午街道成為游客向往的生活地。作為距離西安市中心城區最近的一個沿山街道,子午街道的民宿經濟,已在西安小有名氣。今年以來長安區啟動了“精品村+美麗庭院”創建工程,子午街道抱龍村2組,路夢夫婦家的小院獲得長安區“美麗庭院”殊榮。設計師李思成更是將荒廢了20多年的油庫改造成庭院。

子午街道民宿經濟以及美麗庭院的打造只是鄉村振興的一角。高陵區的農業溫室大棚,標准化生產使得高陵區是西安重要的菜籃子產地。退伍軍人翟文波,涉足農業領域的直播帶貨,並為廣大農民朋友提供了通俗易懂的網絡營銷培訓。

習近平總書記在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考察時表示,電商作為新興業態,既可以推銷農副產品、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又可以推動鄉村振興,是大有可為的今年,閻良甜瓜成熟時,翟文波的直播團隊在閻良區‘帶貨’甜瓜。通過一場‘吃播’,可以售賣幾千份甜瓜發向全國各地。

截至6月底,西安市共有國家級龍頭企業11家、省級51家﹔農民合作社5078家,全市累計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8023名,認定職業農民9240人。

外事 中歐班列促外貿

對內,西安努力提高自身的“軟硬”實力,對外,西安的“朋友圈”也在擴大。

今年上半年,疫情雖有影響,但西安仍堅持開放發展,在“一帶一路”大格局中大力發展“三個經濟”,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

今年以來,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完成集裝箱運量13.8萬標箱,中歐班列長安號常態化運行15條干線。截至目前,中歐班列長安號共開行1700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運送貨物總重135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9倍,連續8個月蟬聯中歐班列質量評價指標全國第一。中歐合作產業園累計投資11980萬元。新吸收國際商會會員23家,涉外機構累計達到14家。

不僅是中歐班列,西安的外貿企業也在不斷發展。西安楊森制藥在疫情突圍中實現產值逆勢上揚,作為在中國成立的合資藥企,西安楊森已連續三年保持兩位數的增長速度。疫情期間,該企業逆勢上揚,產值將實現季度同比增長。三星半導體在春節期間也一直沒有停產,保持了每月13萬片半導體存儲芯片的滿產業績。美光半導體(西安)有限責任公司在西安高新區的支持和幫助下,復產率達100%,成功實現疫情防控期間產能“零影響”的目標。

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此時,對處於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和發展紅利期的西安,下一步,怎麼干?顯得尤為重要。對此,西安也提出了后半程的“小目標”:突出抓好農業生產、工業增長、中小企業開復工、第三產業提質增效、穩定外貿等重點工作,努力實現“一季度止損、二季度趕超、三季度突破、四季度沖刺”。

如今,“隻爭朝夕、真抓實干”成了西安全市上下自覺地行動指南。在疫情的影響下,西安的上半年爭分奪秒,在不確定的環境中“開疆拓土”,穩住了疫情也穩住了生產,從中顯現出西安識變求變應變的能力。下半年也已開篇,可以預見的是,西安發展中的問題和困難並不會少,需要思考的是,如何主動出擊,從變局中開新局才能為西安發展蓄勢加勁。(人民日報社陝西分社 208坊米蔻)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