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投入首批“海綿停車位”

2020年07月14日07:4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西安投入首批“海綿停車位”

本報訊 (記者 李妮)近日,西安交警雁塔大隊針對停車位供需矛盾較大的社區,試點投用了第一批300個“海綿停車位”,受到社區居民點贊。

為緩解“停車難”問題,經交警、城管、街辦、社區、業委會等多方協商,長安西路快、慢車道兩側設置300個臨時停車位,白天(7:00-21:00)車流量大時,長安西路沿線禁止停車﹔夜間(21:00-次日7:00)交通流量較小,允許車輛免費規范停放,形成“白天釋放車輛、夜間吸收車輛”的效果,類似海綿特性,取名為“海綿停車位”。同時,各方就停車方式作出具體約定,嚴禁雙排、斜向停車,嚴禁擠佔應急救援通道等,切實規范停車秩序。

西安交警雁塔大隊副大隊長裴劍介紹,長安西路“海綿停車位”投用以來,日均滿足停車需求約500輛次。隨著治理力度的加大,絕大多數車主都能按照約定方式停車,實現了良性共治共建。

“‘海綿停車位’,既不用擔心被貼條,還有停車的地方,而且大家共同遵守停車約定,更有秩序,是一舉三得的好事情。”華城國際社區居民萬先生說。西安交警雁塔大隊副大隊長李林表示:“為規范‘海綿停車位’的使用,大隊印制發放了一些提示卡片,引導居民按約定停車。下一步,我們還將繼續調研,立足轄區老舊社區停車位不足的現狀,在有條件的道路上增設更多的‘海綿停車位’。”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