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發現目前規模最大隋代墓園

2020年07月13日06: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西安發現目前規模最大隋代墓園

本報西安7月12日電 (記者張丹華)近日,記者從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市西咸新區空港新城底張街道韓家村發掘了一座完整的隋代家族墓園——隋王韶家族墓園。

此次發掘開始於2019年11月,今年5月完成。據悉,該墓園由方形圍溝和7座墓葬組成,面積2.1萬平方米,是目前所見的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隋代墓園。

墓園內埋葬王韶家族數代共7人。7座墓葬分布規律,形制統一,隨葬器物具有典型的隋代特征。其中,王韶墓規模最大、等級最高。該墓被盜嚴重,墓室內共出土各類隨葬品67件(組),散亂分布在墓室和壁龕內,器形可辨有武士俑、鎮墓獸、騎馬俑、立俑及陶豬、陶雞等。另有少量墓志殘塊,無法復原。

據悉,隋王韶家族墓園規模宏大,結構完整,墓主身份明確,出土物較為豐富,是北周至隋代考古的重要發現,為了解北周至隋家族墓地的特征、成員的埋葬規律提供了重要實物資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3日 第 12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