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我國汽車產銷量均超230萬輛 創歷年同期新高

2020年07月11日11:54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6月我國汽車產銷量均超230萬輛 創歷年同期新高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王紫)7月10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發布最新產銷量數據顯示,2020年6月,我國汽車產銷分別達到232.5萬輛和230.0萬輛,環比分別增長6.3%和4.8%,同比分別增長22.5%和11.6%。值得一提的是,6月汽車產銷量刷新了歷年同期新高。

  從產銷量同比看,當月汽車產銷繼續呈現兩位數增長。乘用車保持正增長,SUV、交叉型乘用車繼續快速增長﹔商用車在貨車的拉動下,繼續呈現大幅增長,銷量又一次刷新歷史紀錄。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表示,2020年6月,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復蘇態勢持續向好,制造業供需兩端持續回暖,消費市場繼續改善,重大基建項目加快開工。伴隨各地促進汽車消費政策的持續帶動,市場表現總體好於預期。汽車產銷延續了回暖勢頭,保持了較好的發展態勢。

  6月數據大幅增長,帶動汽車市場今年上半年整體下行的幅度放緩。中汽協數據顯示,1∼6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011.2 萬輛和1025.7萬輛,同比分別下降 16.8%和16.9%,降幅持續收窄,總體表現好於預期。

  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從3月份開始,呈現恢復性增長態勢。1∼6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39.7萬輛和39.3萬輛,同比分別下降36.5%和37.4%。其中6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0.2萬輛和10.4萬輛,同比分別下降25.0%和33.1%。

  值得注意的是,從品牌類型看,自主品牌市場佔有率進一步下滑。中汽協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品牌乘用車銷量285.4萬輛,同比下降29.0%,市場份額為36.3%,下降3.4個百分點﹔其中6月,中國品牌乘用車銷量59萬輛,同比下降11.6%,市場份額為33.5%,下降5個百分點。

  不過,雖然中國品牌乘用車市場份額整體下降,但也有部分品牌逆勢上揚,如紅旗、長安等。

  陳士華介紹,從行業發展態勢看,國際疫情的不確定性依然存在,海外市場需求還未恢復,出口依賴型企業仍沒有擺脫困境,這將影響一部分消費需求﹔同時,在各地促進消費政策陸續到期以后,市場需求可能也會因透支而有所下降。因此行業企業還應重點關注國內市場的變化,及時調整好生產、銷售節奏。

  “中汽協會對於下半年汽車市場保持相對樂觀。此外,為拉動新能源汽車在農村的消費需求,在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等部委支持下,中汽協會還將在下半年主持和推動一系列‘新能源汽車下鄉’等活動。”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許海東表示。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