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父親來縣裡醫療幫扶﹔30年后,兒子到這裡對口支援——

兩代醫生 一種心願

記者 王樂文 原韜雄

2020年07月09日0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兩代醫生 一種心願

  周五,在陝西旬陽縣醫院坐診的王禾,剛脫下白大褂,正准備下班,診室門被推開了。

  兩位老人怯怯地問,“大夫,是不是已經下班了?”他們從山區趕到縣城,就想找大專家看病,不料半路公交車拋了錨。

  “還沒給你們看病,哪能下班呢!”王禾趕忙把白大褂重新穿上,詳細詢問兩位老人病史,等做完檢查、開完藥、仔細交代了用藥方法和注意事項之后,自己卻錯過了回家的高鐵……

  王禾是位於西安的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2016年,王禾作為支援專家第一次來到旬陽,至今,王禾也不記得到過旬陽多少次了。

  5月初,唐都醫院駐點幫扶工作再次啟動,王禾第一個報了名。在旬陽縣醫院駐點幫扶期間,王禾每天輾轉於門診、病房、手術室,時刻都在圍著患者轉。

  除了在旬陽縣醫院坐診,王禾還經常利用休息時間,深入山村義診。石門鎮樓房河村是旬陽縣最偏遠的村子,村民劉大爺排尿不暢多年,卻從沒好好看過病,王禾為他做了詳細檢查后,告訴他,“您這是前列腺增生症,我給您開些藥,如果有好轉,就繼續吃,沒效果就一定得做手術。”

  “醫療扶貧不僅要幫老百姓看好病、做好手術,還要把當地需要的、又便於掌握的技術教給基層醫生,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看上病。”如何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伍,是王禾心頭最記挂的事。

  旬陽結石患者數量較多,不少復雜病例常合並嚴重腎積水及腎衰竭,嚴重危害當地百姓的健康。在此方面大有可為的輸尿管軟鏡一直是旬陽縣醫院的技術空白。王禾將此作為突破重點,出門診、上手術,隻要有機會,他就手把手示范指導。

  在王禾示范指導下,旬陽縣醫院接連開展輸尿管軟鏡鈥激光碎石術20余台,成為科室的招牌。“我們醫院還在王禾團隊的指導下,先后開展了輸尿管軟鏡術、腎臟腫瘤根治術等手術,填補了多項技術空白,這些高難度手術已經達到全國縣級醫院500強的硬性要求。”旬陽縣醫院泌尿外科主任趙清安說。

  “對旬陽的深厚感情,源自我的父親。這裡是父親‘戰斗’過的地方。”王禾說。王禾的父親王文楷是原西安醫科大學泌尿外科主任,30年前,王文楷多次帶隊來到旬陽開展學術講座、進行醫療幫扶。

  年近50歲的張明朝(化名)依然記得那場影響自己一生的手術。他說,“是王文楷教授讓我丟掉了‘尿袋子’,重新拾起生活的信心!”

  早在2001年,唐都醫院就與旬陽縣醫院建立了對口幫扶關系,20年來,旬陽縣醫院先后有醫、藥、技、護130余人次到唐都醫院進修學習,唐都醫院指導幫助旬陽縣醫院由6個一級學科,發展到擁有22個二級學科,並為旬陽縣醫院培養學科帶頭人13名。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