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手把手教三類人防暑保命

2020年07月08日13:5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專家手把手教三類人防暑保命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粵疾控)目前的天氣有點“暴躁”,高溫、雨水輪番來,廣東省疾控中心、省公共衛生研究院聯合提醒:高溫天有三類人特別需要保重,科學防暑降溫,否則一不留神危及性命。

  老人:

  用好空調風扇+三樣防暑藥

  老人是高溫最容易侵襲的人群之一。因為老人體溫調節能力普遍下降,加上慢病患病率高,體質比年輕人弱,而有些治療慢性病的藥物本身就會降低機體對高溫的適應能力﹔另一方面,有的老人不愛開空調、電風扇等,防暑降溫條件不好。

  公共衛生專家支招:

  1.建議檢查並保証老人家中降溫設備運作正常,家中儲備十滴水、人丹、清涼油等防暑藥物﹔

  2.為防意外發生,建議不同住的家人,與老人每日一電話,確保安全﹔

  3.高溫天氣,老人盡量不要在中午外出,留在室內,盡可能開空調、風扇﹔非中午時段外出,也要裝備齊全:打傘、戴帽子、戴墨鏡,穿輕薄且易於散熱的衣服﹔

  4.飲食要清淡,喝水要少量多次﹔

  5.正在服用降壓、控糖等藥物的,建議及時向醫生咨詢是否需要調整用藥。

  兒童:

  千萬別把孩子獨留車內

  高溫一來,很多家長發現孩子熱感冒了!是的,因為兒童正處於生長發育期,體溫調節能力較差,免疫力也較低,對高溫熱浪更敏感。

  公共衛生專家提醒,家長們要多留意氣象部門發出的高溫黃色、橙色或紅色高溫預警信號,如果孩子肥胖或體弱多病,要重點關照:

  1.啟用風扇或空調等防高溫設備﹔

  2.學校或家長要調整課程或活動安排,盡量減少兒童的戶外暴露時間,尤其老師要注意加強對校車等車輛的檢查,防止有學生被關在車內﹔

  3.家長需注意孩子的起居飲食,讓孩子穿寬鬆、輕薄的棉質衣服﹔多喝涼白開,飲食要清淡,不要吃過夜生冷食品﹔室內空調溫度最好設定在26℃~28℃,外出時,要給孩子涂防晒霜和戴帽子,特別要注意的是,即使是開著空調,也千萬不能將孩子單獨留在密閉的汽車內!

  孕婦:

  高溫可影響胎兒生長發育

  孕婦更容易受到高溫天氣的影響,比如容易發生上呼吸道感染、加重早孕反應等﹔高溫還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准媽媽們該如何防暑保健呢?公共衛生專家支招:

  1.提前准備好常見的防暑藥品,比如清涼油、風油精、十滴水﹔

  2.檢查好空調等防暑設備是否運轉正常﹔

  3.為孕婦准備淺色輕薄的棉質孕婦服裝﹔

  4.天氣熱時盡量少外出,盡量待在陰涼的室內,空調溫度最好設定在26℃~28℃,注意加強通風,空調關了要打開窗。

  5.孕婦平常活動要慢,不要劇烈運動,如果覺得頭暈,要及時坐下休息,坐久了要注意抬高腳部,防止腳踝浮腫﹔

  6.哪怕食欲不好也要吃飯,少食多餐,多喝水,多吃蔬果,少喝含糖、含咖啡因的飲料。

  小貼士:中暑了怎麼辦?

  高溫熱浪下,中暑非常容易發生,公共衛生專家教您最簡便有效的應對辦法:

  當發現有人出現中暑症狀時,馬上把人移到陰涼處休息,解開衣扣,墊高雙腿,用濕布擦拭外露的身體部位,同時撥打120,尤其是患者體溫高達40℃以上,出現昏迷、抽搐等時,要盡快送到醫院急診科就診。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