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助力江西蓮花、遂川打造脫貧攻堅“升級版”

2020年07月07日16:07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民政部:助力江西蓮花、遂川打造脫貧攻堅“升級版”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記者溫璐)近日,民政部組織召開社會組織助力定點脫貧攻堅工作座談會,進一步引導全國性社會組織加強產業項目精准對接,助力江西蓮花、遂川兩個定點扶貧縣打造脫貧攻堅的“升級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愛文指出,在定點扶貧縣產業項目推進和脫貧攻堅工作中,社會組織要圍繞以下四個方面持續發揮自身優勢:

一是引入投資項目。積極搭建平台,引導動員更多的企業到蓮花、遂川進行實地考察﹔圍繞當地產業優勢幫助延長產業鏈條,形成協同效應、集群效應和規模效應﹔同步幫助抓好大產業招商引資和小產業靈活發展,推動形成合理產業布局。

二是抓好產品營銷。對蓮花、遂川相關特色農產品,持續加強農商對接、農超對接,幫助做好營銷策劃,推動建立和完善跨區域農產品流通鏈條,進一步暢通產品銷售新渠道。

三是提供決策咨詢。在深入研究基礎上,幫助兩縣做好決策咨詢,圍繞產業規劃、園區規劃、人才培訓、項目設計、展覽展銷等方面,持續為兩縣提供智力支持和專項服務。

四是扶持社會項目。除招商引資類產業項目外,還要圍繞一些資金需求額度較小的社會項目加強精准扶持,力所能及地幫助當地合作社和小農戶解決一些具體實際問題。

王愛文要求,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各有關社會組織要創新方式方法,通過視頻、電話等多種方式加強前期溝通和調研,並在條件允許情況下積極走出去,帶領企業進行實地考察,加強項目的精准對接。蓮花和遂川兩縣要進一步完善項目庫,進一步研究更有針對性的招商政策,並主動靠前做好與相關社會組織和企業的對接服務工作。民政部各有關司局要持續做好聯絡、推動、指導和服務工作,推動兩縣產業扶貧工作持續、深入、精准的開展下去,不斷推動扶貧工作取得新實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