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紫陽仁和社區——

垃圾不亂扔 自覺搞衛生

記者 原韜雄

2020年07月06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垃圾不亂扔 自覺搞衛生

  陝西省紫陽縣城關鎮仁和社區毗鄰漢江,共安置全縣15個鎮易地扶貧搬遷群眾1940戶8312人,是陝南第一大移民搬遷安置社區。仁和社區黨委書記儲成凡說,“大家以前住在山溝溝,現在進城住上樓房,不適應的事兒多著呢。”

  起初,居民們有一些老習慣,影響了社區的環境,“以前在山上住,習慣了把垃圾倒在家門口。”有的為了省電,燒柴燒煤,黑煙不停冒﹔有的用泡沫塑料箱種菜,樓下樓道,“遍地開花”……於是,社區干部與物業公司一面立即整治環境,禁止賣煤商進社區、清理亂搭亂建﹔一面入戶宣講,讓居民自覺維護環境衛生。

  仁和社區物業公司經理張柏軍說,“我們堅持每天垃圾不過夜,進行垃圾分類處理。洒水車每天定時洒水,花圃樹木歸置整齊,每月進行集中環境整治。”

  5號樓的劉老漢亂丟橘子皮,給儲成凡碰見,他為老漢燃上一支煙,耐心勸,“咱社區住8000來人,你扔一手、我倒一下,咱小區還咋看?”“書記,你說的這話在理!我以后再不亂扔垃圾了!”

  儲成凡和社區干部除了一遍遍入戶宣傳愛護環境,每月還召開樓棟會議。“每個月的樓棟會議由社區干部和居民們選舉的樓棟長主持,所有樓棟居民參加。經過多次討論,衛生陋習少多了。有的居民也會自發勸阻破壞公共衛生的行為。” 儲成凡說。

  “我們社區北側道路附近有一堆雜物,請關注!”遇到問題,儲成凡一條信息直接發到新桃村村支書的手機上。今年以來,仁和社區與鄰近的新桃村建立了環境衛生相互監督機制。儲成凡說,“紫陽縣開展環境綜合整治,我們社區位於城市和鄉村的接合部,社區與新桃村相互監督、共同進步,溝通迅速高效,不光掃淨社區小家,還得顧好城市大家。”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