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襲來,這群白衣天使逆行守護“新生”

2020年07月04日09: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地震襲來,這群白衣天使逆行守護“新生”

  新華社貴陽7月3日電(記者駱飛 楊欣)7月2日晚,一組照片迅速在社交媒體上傳開,溫暖感動了不少網友。記者看到其中流傳較廣的一張:戶外停車場裡,一群身穿白色工作服、戴著口罩的醫護人員,每人都懷抱著一名嬰兒。有人低頭望著懷裡的孩子,有人用手為孩子掖被角、遮太陽……

  這是當天地震襲來時,赫章縣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逆行”守護新生兒的感人一幕。有網友留言:“孩子,別怕!有天使守護著你。”還有網友說:“本能反應”的背后,是人心與仁心。

  2日上午11時許,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發生4.5級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地震襲來,地動山搖。當時在赫章縣人民醫院,不少人迅速往外疏散。而正開展業務學習的該醫院新生兒科醫護人員們則“逆行”病房,第一時間轉移新生兒。

  回憶起當時的場景,在赫章縣人民醫院挂任副院長的廣州市番禺區何賢紀念醫院新生兒科副主任醫師吳靜仍顯激動。“那時,科室醫護人員正聚在一起業務學習。突然房子猛烈地抖動,大家立馬反應過來是地震。”她說,當時所有人本能地往病房跑,每個人負責一個,將26名寶寶全部抱出。

  該醫院新生兒科是24小時封閉式管理,平時沒有家長陪護,照顧新生兒的所有工作全由醫護人員負責,她們是這些患有疾病小寶寶的“臨時父母”。據了解,這26名新生寶寶中,最大的27天,最小的僅出生幾個小時。

  “當時除了自己科室的醫護人員外,還有實習生、急診科護士等都趕來了。大家面對地震都有點驚慌,但很有序地轉移孩子。”吳靜說,對於生命體征不太好的寶寶,同事們拿著氧氣袋、血氧監護儀等一起撤離。

  參與組織轉移工作的新生兒科護士長祁芳說,平時醫院有應急演練,轉移寶寶時大家亂中有序。“轉移前,我和科室主任明確專人對接寶寶,一一做好身份確認。同時,每位承擔轉移任務的醫護人員都系上紅絲帶,以區別於其他科室醫護人員。確保孩子們安全轉移時,不會被弄混或者出別的意外。”

  帶著孩子們安全轉移到戶外后,赫章縣人民醫院工作人員又迅速在空地上支起帳篷,給26個新生兒搭建起臨時的“避難所”。網上流傳較廣的一張照片裡,一名護士正在帳篷裡給孩子喂奶,她就是1個月前和吳靜來自同一醫院的護士陳朝暉。“自己從沒經歷過地震,心裡也挺害怕。但面對新生兒,自己必須保障他們的安全。”她說。

  吳靜說,在這次地震中,自己從赫章縣人民醫院同事們身上學到不少。“他們反應迅速,冒著生命危險全力搶救、轉移病人,隻要能搬動的患者都迅速轉移,特別有責任和擔當,讓人感動和欽佩。”

  地震發生時,醫院有人“逆行”,還有人堅守。地震后幾小時裡,醫院手術室正在工作的醫護人員依舊堅守崗位,沒一個人“臨陣脫逃”。

  “地震時,全部手術間都有醫護人員開展手術,共約30人。”麻醉科主任張天珩說,當時自己正進行剖宮二期縫合手術,患者處於半麻醉狀態,突然的劇烈搖晃讓病人很緊張。“那時手術已經開始,我們必須堅守在患者身邊。”

  當時,麻醉醫師何鵬正在參與一個腰椎內固定取出手術。由於患者全麻無意識,內心害怕的何鵬卻一直等到患者蘇醒。“作為一名麻醉師,我有責任陪著患者蘇醒。”他說。

  逃生是人的本能,赫章縣人民醫院的白衣天使們卻把救死扶傷的職業使命變成了本能反應。他們用生命守護“新生”,在逆行與堅守中詮釋醫者仁心。正是如此本能反應彰顯了大愛之心,讓社會充滿溫暖。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