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志是我們身邊的鄉愁”

2020年06月28日12: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村志是我們身邊的鄉愁”

新華社沈陽6月28日電

新華社記者李錚、張逸飛

熬過了疫情期間的居家隔離,家住鐵嶺市鐵嶺縣新台子鎮八裡庄村的六年級學生曾倩倩終於回到了久違的八裡庄村小學教室。新的學期,曾倩倩也迎來了一本家鄉村小“獨享”的教材——《八裡庄村志》。

“八裡庄村鑲嵌在沃野千裡、一馬平川的遼河沖積平原上,呈東北—西南方向分布,如同一隻精美的銅鐘。鳥瞰村落,主街道呈‘人’字形,支撐著整個村落。”雖然拿到村志沒幾天,曾倩倩已經可以熟練地向記者介紹自己的家鄉。

提出給村民和孩子們編寫一本《八裡庄村志》想法的,是鐵嶺縣教育局派駐到八裡庄村任駐村第一書記的楊春江。

經過深入研究,楊春江發現雖然現在村子的主要收入來源於第一、第二產業,但八裡庄村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於是這位駐村第一書記便有了整合八裡庄村的歷史文化並編撰村志的想法。

“村志是我們身邊的鄉愁。村志作為村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的抓手,也可以作為文化遺產留給子孫。我把這個想法和村黨支部書記楊彥斌交流之后,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楊春江說。

2019年2月20日,八裡庄村開始編撰村志。為此,楊春江走遍了沈陽、鐵嶺的圖書館和檔案館,仔細搜集關於八裡庄村的資料,回來后認真整理、篩選。另外,搜集村民家中的家譜舊書、壇壇罐罐之類的老物件,找專家鑒定,也成了楊春江的日常工作。

2019年8月中旬,經歷了搜集材料、撰寫、校對等程序,內容涵蓋八裡庄村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醫療等諸多方面,總字數達18.7萬的《八裡庄村志》正式出版。為紀念村志出版,一套“八裡庄村志紀念郵票”及紀念封也同時發行,這套郵票共計12枚,內容均為村志中記載的歷史文化名人及文物。

“語文課本裡,余光中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過去我還不太懂。現在對於我來說,鄉愁就是這本村志和這套郵票。我會永遠記得這個生我養我的地方。”曾倩倩說。

楊春江告訴記者,編撰村志並不是他們的終極目的。“我和楊彥斌書記正在規劃建設紀念館。通過發展文化旅游產業,引領八裡庄村產業升級。壯大村集體經濟,為村民謀幸福,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他說。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