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推動汽車業向新能源轉型

駐比利時記者 鄭 彬

2020年06月17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歐盟推動汽車業向新能源轉型

  歐盟各成員國近期紛紛通過征收碳排放稅等方式,鼓勵新能源車型消費,支持新能源汽車的研發和市場拓展。截至目前,法國、德國、荷蘭、意大利等22個成員國已著手建立汽車行業碳排放稅制度。

  德國聯邦財政部日前提交一項新的政策草案,計劃從2021年起,提高新車的氣候保護附加稅,其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是決定稅額高低的關鍵指標。分析人士認為,德國政府此舉將進一步引導市場需求,促進消費從傳統高油耗車型向經濟型、新能源車型轉變。新草案規定,對碳排放量在每公裡195克以上的機動車,每超出1克征收4歐元的附加稅。

  法國政府近期宣布了一項總額為80億歐元的汽車產業振興計劃,鼓勵消費者購買新能源汽車。希臘政府日前宣布將在18個月內撥款1億歐元,用於補貼購買新能源汽車的消費者,並計劃在2030年前將電動車在新車中的比例提升至30%。阿姆斯特丹、巴黎、柏林等歐洲城市也相繼出台政策,規定在未來幾年內,限制傳統內燃機汽車進入市中心。

  根據歐盟委員會氣候行動部門統計,機動車是歐盟境內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來源之一,約佔總排放量的12%。近年來,歐盟圍繞汽車尾氣排放標准,制定了一系列新政策。其中一項要求是自2021年起,歐盟境內新乘用車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得高於每公裡95克,到2025年和2030年,再分別降低15%和37.5%。

  為鼓勵車企生產更多清潔能源汽車,歐盟近期還在考慮出台多項新政,包括推出兩年總額為200億歐元的計劃,鼓勵採購符合歐盟排放標准的清潔能源汽車﹔成立一項400億—600億歐元的清潔能源汽車投資基金,加速零排放產業鏈和配套基礎設施的升級建設﹔計劃在2025年前建立200萬個公共充電站等。

  歐洲汽車制造商協會近期數據顯示,歐盟范圍內85%的電動車銷量集中在6個人均收入較高的西歐國家,歐洲境內76%的公共充電站集中在荷蘭、德國、法國和英國,而在中東歐等地區,新能源汽車的市場佔有率和充電設施普及率仍很低。

  歐洲汽車制造商協會主席卡洛斯·塔瓦雷斯表示,為提升新能源汽車的市場佔有率、推動歐洲汽車行業轉型,歐盟及其成員國政府需要在制定政策時綜合考慮消費者購買力、相關基礎設施配套、市場成熟度等因素。在行業轉型過程中,還要充分考慮社會和經濟效應,避免歐洲汽車制造商在全球市場的激烈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

  (本報布魯塞爾6月16日電)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