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西咸新區秦漢新城扶持文化產業發展

精品力作 講好時代故事

記者 張丹華

2020年06月10日06: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精品力作 講好時代故事

近日,陝西省西安市通報了2019年度優秀文藝創作成果表彰,西咸新區秦漢新城選送的《蘭桐花開》《包青天之鍘美案》《秦·火》等5部作品獲得了“西安市優秀文藝創作成果獎”。多部優秀作品的上映,讓“秦漢出品”迅速進入人們的視線,提升了秦漢新城的人文價值和藝術氛圍。

“《蘭桐花開》在央視8套黃金時段首播,又在央視綜合頻道和農業農村頻道重播,央視8套首播就獲得了1.18%的收視率,這讓我們深刻感覺到,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我們參與制作的這部脫貧題材劇真是講到大家的心裡去了。”秦漢影視總經理段鵬飛說。

在秦漢新城管委會支持下拍攝的電視劇《蘭桐花開》,是陝西省脫貧攻堅題材重點電視劇項目,該劇以河南蘭考地區農民生活40年的變遷為主線,講述面對惡劣自然環境,村民齊心協力共同奮斗,最終摘掉貧困帽子的故事。

《蘭桐花開》是秦漢影視首部自主立項的電視劇作品,在創作初期,為了掌握第一手真實資料,創作團隊到河南蘭考體驗生活,被當地的基層黨員干部群眾吃苦耐勞的精神深深感動。段鵬飛說:“焦裕祿的故事雖然發生在河南蘭考,但是我們認為焦裕祿精神不是區域性的,這種精神值得我們每一代人去學習、思考,現實意義很強。作為一家國有企業,把這種精神通過電視劇的形式呈現給觀眾,這是我們的責任,更是國企的擔當。”

影視產業的繁榮,靠的是層出不窮的佳作。在扶貧題材劇之外,秦腔數字電影《包青天之鍘美案》、非遺故事電影《秦·火》等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作品也同樣獲獎,這些作品讓地方非遺文化、非遺藝術作品通過影視走進千家萬戶,真正做到讓文物“活”起來。

“為了鼓勵優秀創作者和團隊來到秦漢新城進行影視創作,我們出台了涉及房租、稅收等26條文化產業發展扶持政策,對獲獎的電視劇作品給予單集最高5萬元獎勵、高票房電影最高500萬元獎勵。”秦漢新城文產辦主任王金輝說。

2018年11月,秦漢新城公布了《秦漢新城文化產業發展扶持政策(試行)》,鼓勵文化產業企業落地秦漢新城。26條文化產業扶持政策的出台,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百余家影視文化企業入駐。秦漢新城影視文化產業基地被認定為陝西省文化產業“十百千”工程重點文化產業示范基地,為影視文化企業孵化、影視文化產業鏈發展、影視文化產業聚集提供了重要基礎保障,創作出一批獲得社會好評的影視作品。2020年新增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已有7家。

秦漢新城與野馬基金設立了總規模達10億元的秦漢野馬文娛基金,致力於扶持影視文化產業。該基金先后投資《長安十二時辰》等20余個項目,累計投資額逾3億元。在取得口碑與市場雙豐收的同時,秦漢新城不斷挖掘陝西文化,講述獨具特色的陝西故事,用一部部文藝精品力作,打造陝西文化品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