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練兵正當時 全面啟動促實效

——西安市公安碑林分局堅持“四個強練兵”多措並舉全力開展全警法律大練兵

2020年06月03日11:15  
 

自全國公安機關全警實戰大練兵活動開展以來,作為基層執法辦案實戰單位,公安碑林分局充分認識到開展法制大練兵對分局執法規范化建設以及適應新時代外部執法環境所起到的關鍵作用。分局黨委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部署,要求法制部門緊抓練兵時機,緊扣分局中心工作,全力落實四個堅持,即堅持早謀劃、堅持固基本、堅持抓實踐、堅持建機制,最大限度激發民警學業務、補短板的積極性,不斷提高民警的辦案能力和執法水平,為全面促進分局執法規范化建設提供強有力的素質保障和能力支撐。

堅持“強練兵早謀劃”,明確練兵思路。

全警實戰大練兵活動開展之初,分局黨委多次召開專題黨委會研究、安排部署實戰大練兵工作,會上明確了法律大練兵要堅持以樹立規范執法理念為出發點,以提升執法質量為落腳點。分局法制部門依據部省市文件精神,深入調研、廣泛征詢,結合分局執法實際制定了分局全警法律大練兵活動的實施方案,把培訓“軟指標”變成“硬任務”,明確了練兵任務、練兵內容、練兵方式、方法步驟,全方位構建起分工明確、布局合理、優勢互補的培訓系統。

堅持“強練兵固基本”,夯實練兵理論。

積極提供法律支持,編寫辦案指引手冊。按照分局黨委安排,法制部門對全局日常行政執法辦案進行研析匯總,編寫了民警調查取証等方面的標准指引手冊,印發至每名執法民警學習,以規范民警調查取証、辦案執法行為,加強基層執法精准力度,提升分局執法辦案水平。

不斷加強警種培訓,舉辦“法制小課堂”。分局法制部門按照“貼近實戰,重在實用,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在經過實地調研、征詢意見、匯總問題、提出對策等一系列調研活動的基礎上,結合各警種特點,從身邊法律事務和實際案例出發,對基層所隊開展“點對點”常態化培訓,以“法制小課堂”培訓模式為民警深入淺出講解在執法辦案過程中需要注意和提高的事項和應對方法。

拓展探索“線上培訓”,提高培訓效率。法制部門結合分局執法現狀,推出了10期精、准、實、強的“刑事案件評析、行政執法辦案、規范執法、執法監督”系列法律微課堂,通過多種方式定期為民警推送,營造濃厚學習氛圍,促進民警相互交流提升,最大限度的幫助民警利用好值班備勤期間等工作間隙和碎片化時間,高效達到學習目的。特別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讓法律保障切實做到民警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堅持“強練兵抓實踐”,提升練兵實效。

發揮公職律師尖兵引領作用,掀起法律練兵學習熱潮。分局公職律師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緊緊圍繞公安執法工作和執法規范化建設的需要,在結合各自警種、工作崗位特點的基礎上,多次召開法律大練兵培訓會,帶動全局法制員、偵查員、辦案民警在生活中積極學法、工作中規范執法。

堅持“請進來、走出去”原則,將師傅領進門。分局先后多次邀請法官、檢察官、專業律師等法律專家通過專題講座、點評典型案例的形式,在全局范圍內進行集中培訓,使廣大民警深入學習和深刻領會法治理念的基本要求和精神實質,使民警強化証據意識,規范執法理念,提升執法質量。

積極參與旁聽庭審,以實戰促實效。法律大練兵以來,分局多次組織各單位辦案骨干參與旁聽疑難復雜的案件庭審,實現刑事偵查、行政執法與法庭審判的零距離碰撞,使民警更加深刻直觀地體會執法程序和証據材料的重要性,進一步增強了民警的証據意識、程序意識、責任意識。

堅持“強練兵建機制”,強化練兵成果。

建立“比武競賽”機制,激發練兵主觀能動性。大練兵期間,全局開展以倡導“不比硬件比軟件,不比學歷比能力”的多形式“比武競賽”,內容涵蓋法律業務水平測試、案件評查競賽、單位辦理的刑事及行政案件抽查評議,執法音視頻規范留存競賽等多個方面。並建立完善獎懲機制,對執法規范案例在全局范圍推廣學習。通過建立“比武競賽”機制,進一步激發了全局民警參與練兵的主觀能動性,針對執法勤務過程中出現的一些標准不統一、流程不規范等問題做到逐一解決。

完善專、兼職法制員審核機制,確保源頭把關。為進一步加強基層執法監督效能,分局立足執法源頭管理,建立了法制部門民警專職、辦案單位民警兼職的法制員機制。分局從各基層辦案單位嚴格遴選出一批法制素質過硬、實戰經驗豐富的民警參與本職單位兼法制員工作,從而不斷完善法制員隊伍,強化基層執法監督力量。分局法制部門按照法制員選用管理制度規定的相關要求,以“練兵先練將,強警先強員”的理念,不定期對法制員開展練兵培訓,切實提高案件初審水平,努力促進執法工作的規范化、制度化。

始終確立以實戰需求為導向,以提高民警執法能力為主線,公安碑林分局緊緊圍繞四個堅持,多措並舉,扎實抓好法律實戰大練兵。下一步分局將繼續把大練兵活動與日常法制業務開展緊密結合,確保高質、高效完成各項工作,全面推進全局執法質量不斷提升。(當地供稿 西安市公安碑林分局)

(責編:李志強、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