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謀劃、系統升級、全面提升——落實全國兩會精神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

2020年06月01日06: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整體謀劃、系統升級、全面提升——落實全國兩會精神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題:整體謀劃、系統升級、全面提升——落實全國兩會精神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

新華社記者屈婷、陳聰

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2020年的全國兩會上,經歷疫情“大考”的公共衛生治理被賦予改革重任﹔兩會后,各地謀劃落實兩會精神,加大改革力度,聚力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為14億人民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

謀劃新局再出發:建立“醫防協同、平戰結合”機制體系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豐台區方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忙碌的腳步,從會上延續到會下。

這幾天,吳浩忙著在單位傳達兩會精神,同時加強與街道辦事處和居委會聯動,用行動落實織牢織密社區公共衛生防護網。

“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每一句話都切中新形勢下的實際需求。公共衛生治理謀新局、再出發,我們要盡快行動起來。”

1月2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北京市方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預防公眾指導建議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疫情考驗下,我國公共衛生治理整體上如何謀劃新局?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指明了方向。

“從平戰結合的角度,要有一個基礎、有一套機制體系。關鍵時候能拉得出來、頂得上去。”

綱舉目張。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各地探索把醫防協同、平戰結合作為完善公共衛生體系的突破口,建立區域性、垂直化的醫防體系注入強大動力。

在江西,高效運轉、各地聯動的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呼之欲出。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王水平說,江西省將推動成立“1+4”,即1個省級加4個區域型的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在特殊時期可調整為戰時病房或定點醫院,並承擔應急指揮調度、處置等功能。

在河北,兩會結束后,一張著眼長遠的衛生應急體系建設“藍圖”正在繪就。“深刻理解貫徹兩會精神,面向北京2022年冬奧會,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重大公共衛生風險。”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梁佔凱說,河北將持續推進衛生應急體系建設,同時重點提升疾控機構人才建設、技術發展等問題。

在福建三明,全國人大代表、三明市委書記林興祿正在調研落實兩會精神,把“三明醫改”這個品牌與公共衛生治理融合起來。下一步,三明市將打造“醫防協同”管理慢病患者的新模式,通過把疾控專家“擴容”到慢病患者的健康管理團隊,讓疾控專家能更完整地掌握當地居民的“疾病譜”,同時可以給臨床醫生更精准的防病建議。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說的就是要預防關口前移、精准防控。”三明市醫防融合領導小組組長、副市長張元明說,在兩會精神的引領下,我們堅信基層“醫防協同”的路會越走越寬。

在湖北十堰,當地正著力推進公共衛生體系改革,探索進一步整合疾控部門有關職能,增強疾控監測預警系統的整體戰斗力。

5月24日,全國人大代表,十堰市太和醫院院長羅杰(左一)參加湖北代表團的審議並發言。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十堰市太和醫院院長羅杰在宣講兩會精神的同時,仍在抓緊調研基層疾控工作如何做到醫防結合。“從基層來看,疾控部門要進一步明確定位,部門功能不能過於分散,要打造‘精銳部隊’,以更好應對公共衛生應急挑戰。”羅杰說。

在全國層面,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按下“加速鍵”。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說,下一步將推動加強公共衛生的組織領導,提高全社會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防范意識,建立集中統一高效的領導指揮體系,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響應機制。

“人財物”調配升級:補齊短板讓基層成為公共衛生的堅強堡壘

全國兩會結束后,回到村子裡的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德清縣阜溪街道五四村黨總支書記孫國文第一時間向老鄉們傳達兩會精神。其中,疫情防控、織密織牢基層防線是他跟村民們討論的重點話題。

“要管牢自己的‘小門’,現在疫情高峰期已經過去,村民容易有麻痺放鬆情緒,需要強調健康安全意識,更好地發揮我們現有數字平台的作用,管理村民和外來人員的流動信息。”孫國文說。

誠如政府工作報告所說,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來說,能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艱。

下一步,織牢織密公共衛生治理這張網,關鍵在基層、網底在基層。

在吉林舒蘭,舒蘭市人民醫院院長於洪鋼這幾天正忙著推進醫院PCR實驗室建設。建成后,這個實驗室每天的核酸檢測能力可達200人份。

5月16日,在吉林省舒蘭市濱河花園小區,工作人員為居民採集咽拭子。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強化基層衛生防疫,對我們來說這是必須啃下的硬任務。”於洪鋼說,基層要成為公共衛生的堅強堡壘,離不開物資儲備與檢測能力的全面提升。

在浙江省杭州市,提升區縣級疾控中心實驗室檢測能力和生物安全防護成為疾控部門的工作重點。

目前,杭州市疾控中心已為13家有實驗室的區縣級疾控中心配備了核酸提取儀和熒光定量PCR儀,並提出了改造提升實驗室的要求,為擴大檢測能力、以及應對新發傳染病病原體的生物安全防護做更全面的准備。

杭州市疾控中心黨委書記趙剛說:“要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實驗室能力建設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杭州市疾控中心不斷完善和提升實驗室檢測能力,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牢固的健康長城。”

在安徽,安徽省疾控中心目前已加挂“公共衛生研究院”的牌子,通過增加人員編制、集中科研資源、籌劃科研成果轉化應用、保障人員薪酬待遇等一系列改革,讓公共衛生人才留得住、有發展。

“我們還將根據地理位置及人口等因素,進一步科學合理地配置公共衛生服務資源。”安徽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單向前說。

江西正推行鄉鎮衛生院人員“縣管鄉用”,發展基層醫療衛生特色科室建設,提升疾病診治能力,使之成為群眾看病防病的“主陣地”。

“防止小病釀成大疫,是織密織牢公共衛生‘第一道防線’的關鍵。”王水平說。

全面提升科技抗疫硬實力:慎終如始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人類疾病動物模型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內,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院長華樹成和他的團隊正利用“‘肺-免疫’人源化小鼠模型”,進一步研究新冠病毒在小鼠身上的感染過程和對小鼠的損傷過程,從而有針對性地進行抗病毒藥物等研發。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我認為,加快建設國家醫學科技創新體系尤為重要。”華樹成對打贏疫情“下半場”有感而發:隻有了解病毒,才能戰勝病毒。我們醫療機構在救治患者的同時,更要利用臨床優勢與科研優勢,全力進行科研攻堅。

多位代表委員提出,推進科研攻關、向科技要抗疫“戰斗力”,正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

兩會期間,科技抗疫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兩會閉幕后,代表委員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為科技抗疫貢獻力量,為加強科研攻關建言獻策。

我國現階段疫苗研制已取得重大進展。目前,我國已有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團隊的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病毒疫苗和四項滅活疫苗項目相繼獲得批准開展臨床試驗,將在今年陸續完成二期臨床試驗。

抗疫期間研究疫苗的陳薇另一個身份是全國政協委員。回到實驗室,陳薇將繼續抓緊推進新冠疫苗的研究,同時她也在思考如何加強我國科研抗疫的“核心力量”:“建議強化頂層設計、整合科技力量、注重前瞻布局,構建產學研用結合的應急疫苗科技攻關體系。”

著眼當下、面向未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安全事件風險常在,國家長治久安必須下好科技戰“疫”的“先手棋”。

參加全國兩會歸來,全國政協委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院長胡豫立即投身到日常工作中。著力以科技手段推動救治水平再提升,是他下一步工作努力的重點之一。

“傳染病臨床診斷、救治和科研的能力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后必須更加重視加強抗疫相關的研發和加大科技投入。”胡豫說。(參與記者:梁建強、黃筱、趙丹丹、陳弘毅、徐海濤、高皓亮、許曉青)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