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印發通知明確在普通高校繼續開展第二學士學位教育

2020年05月30日08:19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教育部印發通知明確在普通高校繼續開展第二學士學位教育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馮粒)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日前,《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在普通高校繼續開展第二學士學位教育的通知》正式印發,就繼續開展第二學士學位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安排。《通知》明確,第二學士學位教育作為大學本科后教育,是培養復合型人才的重要渠道。繼續開展第二學士學位教育,有利於進一步優化人才培養結構,為高校畢業生創造更多再學習機會,增強學生就業創業能力。

  為滿足更多學生參加第二學士學位教育需要,學生不僅可以報考與原本科專業分屬不同學科門類的第二學士學位專業,還可以報考與原本科專業屬於同一學科門類、但不屬於同一本科專業類的第二學士學位專業,大大拓寬了學生的學習專業。同時,教育部將重點支持高校在國家急需的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應急技術與管理、電子信息、大數據、網絡空間安全、集成電路、能源動力、生物與醫藥、養老護理、家政服務等相關領域增設第二學士學位專業,支持高校依托“雙一流”建設學科專業增設第二學士學位專業。學生學習這些專業畢業后將具有一定的就業優勢。

  《通知》進一步明確,第二學士學位主要招收當年普通高校本科畢業並獲得學士學位的應屆畢業生,以及近三年普通高校本科畢業並獲得學士學位、目前未就業的往屆生。為解決學生后顧之憂,第二學士學位畢業生按當年應屆生身份派遣並辦理相關就業手續。如中途退學,對於以應屆畢業生身份入學的,按退學當年應屆本科畢業生身份派遣。

  教育部支持高校開展第二學士學位教育,除每年正常進行的專業集中備案外,為應對高校當前需求,近期專門增加一次集中備案,保障高校在今年即可招生。招生計劃將作為增量,納入國家普通本科總規模內單列下達,不佔用學校普通本科招生計劃。高校可以自主研究制定招生考試辦法,自主確定招生范圍。第二學士學位生在生均撥款、學生資助、收費等方面參照相應專業本科生執行。

  《通知》強調,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視繼續開展第二學士學位教育工作,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結合實際制定招生和培養方案,深入細致做好招生政策咨詢及政策解讀工作,切實把好招生考試及錄取關,確保工作落實到位。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