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睡眠 不妨試試這幾種方法

2020年05月29日08:1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改善睡眠不妨試試這幾種方法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袁友芬)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中醫治未病科李湘力副主任醫師介紹,近幾個月來,該院門診因睡眠障礙前來就醫的患者明顯增多,她表示,改善睡眠,不妨嘗試一下中醫治療方式。“偶爾一次失眠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長期失眠。”李湘力說,它會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出現血壓升高、心情煩躁、疲乏無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從而影響生活質量和工作效率。因此,我們應該重視失眠的治療。

  李湘力表示,改善睡眠,不妨嘗試以下幾種中醫治療方式:

  1.中藥治療:經中醫醫師望聞問切,辨証論治后,醫生可對症開一些寧心安神、疏肝解郁的藥方服用,緩解睡眠障礙。

  2.針灸推拿:針灸推拿治療失眠在臨床有很好的效果,中醫醫師根據患者病情,給予相應的針刺穴位。同時,推拿頭部穴位不失為自我保健、改善睡眠的良好辦法。

  3.貼耳穴治療:具有調節神經平衡、鎮靜止痛、疏通經絡、調和氣血、調理臟腑等作用。

  4.泡腳:熱水泡腳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促進代謝,促進睡眠。如果泡腳加入中藥,則可以通過人體皮膚的呼吸作用,借助熱水更好地吸收藥效,對人體大有益處。李湘力推薦常用的失眠泡腳方:首烏藤30g、絡石藤30g、合歡皮20g、丹參20g、醋五味子15g,將所有藥材放入鍋中,倒入適量清水煮沸,待水溫合適時用於泡腳,每晚睡前泡腳半小時,可有效改善睡眠。

  5.佩戴安神香囊等:中醫治未病科專門為失眠患者研制了安神香囊、安神中藥枕頭,對失眠患者有一定幫助。

  6.改善睡眠藥膳:

  (1)酸棗仁百合瘦肉湯

  酸棗仁(打碎)30g,百合15g,陳皮5g,生姜3片,瘦肉100g,將藥材洗淨放入鍋中,倒入清水適量,先武火燒開水,再文火燜煮1小時,最后放入少許食鹽,即可食用。

  (2)金針菜蓮子豬心湯

  金針菜50g,蓮子15g,生姜3片,陳皮5g,豬心半隻,將藥材洗淨放入鍋中,倒入清水適量,先武火燒開水,再文火燜煮1小時,最后放入食鹽即可食用。

  另外,改善睡眠,可從生活細節做起:

  1.規律睡眠作息時間

  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可以避免對身體的過度消耗,早睡早起身體好,可以為一天的工作帶來持續的動力。

  2.創造舒適的睡眠環境

  降低睡眠時的噪聲,臥室避免光線刺激都會為良好的睡眠帶來保障﹔另一方面,選擇舒適的枕頭和床鋪可以讓身體得到最大程度的放鬆。

  3.定期進行體育鍛煉

  適度的運動總會為身心帶來調整,排解生活工作壓力,需要注意的是運動時間不宜過晚,運動強度不宜過大,不然會對睡眠帶來適得其反的作用。

  4.學會讓手機屏幕暗下來

  上床休息應該將手機、平板等電子產品關閉,睡前過度使用電子產品會刺激大腦皮層,增加入睡難度。

  5.良好的飲食習慣

  晚間清淡飲食,遠離煙酒,睡前一杯熱牛奶能更好地幫助入睡。

  6.保証良好心態

  日常學會排解生活壓力,學會積極地自我心理暗示。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