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重 睡飽覺未必能消

2020年05月29日08:0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黑眼圈重 睡飽覺未必能消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任珊珊 通訊員何旭鵬、漆微韡)“黑眼圈=熬夜、睡眠不足,隻要補夠覺就能遠離黑眼圈!”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句話。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東院皮膚科羅迪青教授指出,熬夜肯定會加重黑眼圈,但是並不是所有的黑眼圈在充足睡眠后都能消失,這還取決於黑眼圈的類型。

預防“血管型黑眼圈”:

少熬夜+三法寶

保証充足的睡眠就能消退的黑眼圈,十之八九屬於“血管型黑眼圈”。羅迪青表示,由於下眼瞼皮膚很薄,直接與眼周的眼輪匝肌相連接,如果局部血液循環不好,或者血液裡去氧血紅蛋白含量增多,下眼瞼的皮膚就會顯出青紫色。有些人下眼瞼皮膚小血管破裂,紅細胞漏出,含鐵血黃素增加,也會加重這種現象。

如何預防血管型黑眼圈?“由於這種黑眼圈一般與睡眠不足導致的血液滯留有關,最簡單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不要熬夜。”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東院皮膚科趙玉昆主治醫生建議,如果非要熬夜,可以使出三大法寶來亡羊補牢。

這三大法寶分別是自體脂肪移植、黃金射頻微針等射頻治療以及中胚層水光療法。自體脂肪移植的脂肪中含有干細胞,能夠促進皮膚的增厚,脂肪填充也能把血管顏色擋住,但是這個部位填充脂肪非常容易形成硬結與移位,採用時要非常慎重,建議到經驗豐富的醫療機構進行移植。黃金射頻微針等射頻治療可加快眼下血液循環,促進膠原蛋白新生,達到改善黑眼圈的目的。中胚層水光療法則是通過微創導入營養與改善循環的成分來淡化黑眼圈。

遠離“結構型黑眼圈”:

出動醫美手段

“天生”黑眼圈和睡覺消不掉的黑眼圈,則有可能屬於“結構型黑眼圈”。

結構型黑眼圈往往由於眼眶結構異常導致,如皮膚鬆弛褶皺、皮下脂肪移位產生眼袋、淚溝、天生的眼眶突出、眼窩凹陷等,光照下形成的陰影,導致外觀看上去像黑眼圈。

趙玉昆指出,這類黑眼圈不管是用護膚品還是激光,效果都十分有限。隻能通過醫美手段,從根本上治療淚溝、眼袋等,通過改善眼周結構消除陰影。常用來治療黑眼圈的醫美手段主要有玻尿酸填充、膠原蛋白填充,PPDO (聚對二氧環己酮) /PCL(聚己丙脂)/PLLA(又稱童顏線)埋線填充、手術祛除眼袋等等,其中以膠原蛋白填充為首選。

預防“色素型黑眼圈”:

眼部防晒,少揉眼睛

還有一類“色素型黑眼圈”,一般表現為眼周肌膚比較暗沉。它主要是由於日晒、化妝不當、過敏等炎症刺激引起的皮膚內黑色素沉積。趙玉昆指出,對於此類黑眼圈,平時需要注意做好眼部防晒保濕,出門涂防晒霜、戴墨鏡等﹔避開刺激性化妝品,少揉眼睛等。

除此以外,還可以嘗試醫學美容的方法,用“激光”橫掃黑眼圈。例如紅光照射、調Q、Picoway(超皮秒)等激光醫美技術,可以直接將色素顆粒解體,促進黑色素代謝,達到消除黑眼圈的目的。還有中胚層水光療法,通過導入美白祛色素的藥水來淡化色素沉積。

不過,需要特別提醒的是,血管型黑眼圈、結構型黑眼圈、色素型黑眼圈經常同時存在,需要找正規醫療機構的專業皮膚科醫生進行評判並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自己不要隨意在臉上做“實驗”,街邊美容院也不靠譜。在專業治療之外,日常護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充足睡眠,均衡飲食以及堅持做好眼周皮膚的保濕與防晒,才是趕走黑眼圈的長久之計。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