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和兩高工作報告等

胡和平劉國中等參加

2020年05月28日07:0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陝西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和兩高工作報告等

本報訊 (記者 秦驥 母家亮)5月26日下午、27日上午,陝西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我省代表團團長胡和平,副團長劉國中、梁桂、劉小燕參加。全國人大、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相關負責同志到會或通過視頻形式聽取意見。

代表們在審議中一致認為,兩高報告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使命擔當。報告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分析問題客觀實在,部署工作措施有力,依法戰“疫”彰顯法治擔當,是銳意進取、為民務實的好報告,表示完全贊同。

賀榮代表說,兩高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踐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求,體現了信念堅定、服務大局和人民情懷,完全贊成。最高法報告堅決捍衛我國司法主權和國家安全,體現大國司法擔當﹔最高檢報告充分反映檢察機關依法履行法律監督職責、保護未成年人權益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創新有成效的工作。人民法院將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努力打造“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隊伍,堅持公正司法、司法為民,狠抓“三個規定”落實,不斷提升司法公信力。

梁桂代表說,兩高報告總結成績客觀實在,分析問題直指要害,部署今年工作方向明確、切實可行,充分體現了黨對法檢工作的絕對領導,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體現了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積極回應了人民群眾對司法公平正義的新要求、新期待。

去年,兩高和法檢系統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工作成效顯著、亮點紛呈,依法推進三大攻堅戰、優化營商環境、加強疫情防控等方面尤為令人印象深刻,深為敬佩和感動。

劉小燕代表說,兩高報告是高舉旗幟、彰顯法治、回應期待、改革創新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過去一年多來,兩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穿到各項工作之中,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司法為民、履職盡責,在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方面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務和法治保障。

王曼利代表表示,兩高報告總結成績客觀全面,數據案例生動翔實,面對問題實事求是,今年工作任務目標明確、重點突出。面對疫情這場大考,兩高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依法防控”要求,主動擔當作為,積極服務疫情防控大局,努力為抗疫護航。建議加大對虐待、傷害、遺棄兒童和老人犯罪行為的懲處力度。

李智代表說,過去一年,兩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出了新貢獻。建議統籌做好學習培訓、司法解釋、機構人員配備等民法典實施准備工作,加快推動設立西安知識產權法院工作。

方蘭代表表示,兩份報告都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作用,政治站位高,工作實,也各有側重、各具特色,言簡意賅,效果非常好。一年來司法流程中的千萬例個案情況,凝結為兩份報告的幾組數據,闡釋出公平正義對個案當事人和普通社會成員的切身影響、行為指引與價值觀塑造。不僅如此,報告還對各自職責范疇內的不批捕、不起訴以及無罪判決數據進行詳解,明確表達出難能可貴的司法審慎與理性態度。

楊春雷代表說,兩高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突出了依法治國的鮮明主題,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分析問題深刻透徹,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陝西檢察機關將在省委和最高檢堅強領導下,全面提升檢察工作現代化水平,推動法律監督工作全面協調充分發展,助力更高水平平安陝西、法治陝西建設,為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衛華代表說,兩高報告堅持服務大局,忠誠履職盡責﹔堅持司法為民,維護公平正義﹔堅持深化改革,勇於守正創新。始終把履行職責與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及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緊密結合,維護了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用翔實的數據、鮮活的案例,彰顯了過去一年全社會司法的進步。既是過去一年工作的成績單,又讓公平正義的陽光洒在人民身上。

郭曉燕代表表示,兩高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主題鮮明、數據翔實,積極回應社會熱點和群眾期盼。建議加強兩高人才隊伍建設,加強智慧法院、智慧檢務建設,促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推動檢察監督現代化,不斷提高改革整體效能。

鄭光照代表說,兩高報告用數據說話、以案例佐証,總結工作實事求是、重點突出,分析問題客觀嚴謹、毫不回避,部署工作思路清晰、切實可行,是全面彰顯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建議進一步增強司法公信力,在司法實踐中充分發揮多元化的矛盾糾紛調解機制作用。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