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6月8日起幼兒園開學 實行彈性上學制度

2020年05月27日11:27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5月27日電(鄧楠) 今日,西安市教育局發布《關於做好2020年春季學期幼兒園開學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6月8日(星期一)起,西安市具備開園條件的幼兒園可陸續開學,具體時間由各區縣(開發區)根據實際情況統籌安排,通知從“嚴格開學條件核查”“實行自願返園”“加強疫情防控指導和培訓”“加強疫情防控指導和培訓”“科學安排幼兒一日生活”“規范辦園行為”“強化安全管理”“加強督導檢查”等方面做了要求。

具體通知內容如下:

一、時間安排

6月8日(星期一)起,我市具備開園條件的幼兒園可陸續開學,具體時間由各區縣(開發區)根據實際情況統籌安排。

二、有關要求

1.嚴格開學條件核查。經幼兒園申報,由各區縣(開發區)教育、衛健部門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和教育部辦公廳制定的《托幼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修訂版)》和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印發的《西安市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方案》要求,對屬地各類幼兒園開學准備進行驗收審核,審核合格方可開學。各區縣(開發區)教育、衛健部門要嚴格把關,逐園督查核驗,確認開學條件,不具備條件的不得開學。

2.尊重家長意願,實行自願返園。各幼兒園要主動與家長溝通,精准掌握入園幼兒人數,全面做好供餐、分班等各項准備工作。本學期不返園幼兒保留學位,不收取費用。疫情防控期間,可結合實際實行幼兒園彈性上學制度。

3.優化幼兒入園離園流程。各幼兒園要立足實際,制定科學合理的幼兒入園離園實施方案。認真做好師幼健康監測,所有教職工和幼兒做好開學入園前至少14天的自我健康監測和行蹤報告,並如實提交信息。家長要對幼兒14天居家期間的健康狀況做出書面承諾。引導家長把好家庭防控關,做好開學入園前幼兒體溫自測,完善家園協作防護機制。幼兒園要強化安全意識,嚴格執行入園檢測,錯班錯時分批組織入園離園,防止出現入園離園時段園門口人員聚集、交通擁堵等現象。原則上外來人員不得入園,嚴格執行家長接送幼兒不入園制度。

4.加強疫情防控指導和培訓。各區縣(開發區)教育局要聯合衛健、疾控部門開展對幼兒園教師、保育員、保安等教職工的全員培訓,嚴格落實省、市有關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幼兒園保育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要求。各區縣(開發區)教育局指導各幼兒園做好師幼健康監測、人員培訓、消毒消殺、應急演練等各項工作。

5.科學安排幼兒一日生活。各幼兒園要堅持以游戲為基本活動方式,科學合理安排幼兒保教活動,並始終將落實防疫要求放在幼兒園工作的第一位,合理安排場地,最大限度利用空間,避免幼兒過度聚集。按照《托幼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修訂版)》要求,嚴格落實幼兒晨午檢和全日觀察制度。按照幼兒園疫情防控應急處置預案,嚴格落實幼兒園在園幼兒發燒處置流程。疫情期間,暫停安排幼兒園對外觀摩和外出實踐活動。

6.規范辦園行為。各幼兒園要嚴格落實規范辦園及收費等工作要求。不得跨學期收費,不得借防疫名義擅自增設收費項目,不得以開設實驗班、特色班、興趣班、親子班等特色教育為名向家長另行收取費用。不得在幼兒園內違規制售食品。

7.強化安全管理。各幼兒園按照安全管理要求,夯實園長第一責任人責任,進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工作體系,嚴格落實各項安全制度,全面排查幼兒園校舍及附屬設施安全隱患,嚴把門禁、傳染病防控、食品衛生、飲用水、消防、活動組織等安全關,確保教師和幼兒生命安全。

8.加強督導檢查。各區縣(開發區)教育局要加強對幼兒園開學工作的檢查指導,實現全覆蓋、不遺漏。市教育局將組成檢查組,對區縣(開發區)幼兒園開學工作進行抽查,確保全市幼兒園開學工作平穩有序。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