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代表團分組審議相關草案

胡和平劉國中等參加

2020年05月26日07:3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陝西代表團分組審議相關草案

本報訊 (記者 秦驥 母家亮)5月24日下午、25日上午,陝西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陝西代表團團長胡和平,代表團副團長劉國中、梁桂、劉小燕參加。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到會聽取意見。

審議中,代表們一致表示,民法典草案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吸收新中國成立7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民事立法和實踐經驗,體系科學、結構嚴謹,是一個成熟完備的法律文件。

賀榮代表說,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是我國法治建設具有新界碑意義的大事。民法典草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創新發展民法體系,對幾十年來我國民事法律制度作了一次系統梳理、修訂完善和融合升級,是依法治國各方面工作長期積澱的智慧結晶。草案凝聚14億人民共同意志和中華民族精神,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是“四個自信”的具體體現。草案立足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創新的內容,反映著新時代特點,體現著新時代實踐和發展﹔確認和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夯實了市場經濟基礎法則。最高人民法院將抓緊梳理修訂相關司法解釋,在全國法院開展學習培訓,指導各級法院在審判執行工作中抓好貫徹實施,及時研究發布典型案例指導司法實踐。

梁桂說,參與民法典草案審議,感到無比光榮。編纂民法典,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史上劃時代的、裡程碑式的大事。民法典草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尤其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國家治理思想,是一部體系科學、條文規范、內容協調、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法典。作為黨員干部,將帶頭學習、尊崇、維護好民法典,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行政、遵法辦事,做好“人民的勤務員”。

劉小燕說,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現實需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民法典草案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成熟完備,完全贊成。我們將立足和發揮人大職能作用,在學習宣傳、立法修法等方面下功夫,以良法促進善治,為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作貢獻。

寧啟水代表說,作為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開創了我國法典編纂立法的先河。大到國家所有制、土地制度,小到老百姓鄰裡糾紛、婚姻家庭、生產經營、個人信息保護、私有財產權利保護,甚至小區高空拋物等熱點問題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據,可以說是涵蓋了群眾生活的方方面面,與每個公民的生活都息息相關,是群眾生活不可少的百科全書。作為一名基層代表完全贊成,堅決擁護。

李曉東代表說,編纂民法典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生動實踐,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現實需要,適應了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客觀需要,表示完全贊成。

李智代表說,民法典是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生動體現,是一部保護公民權利的權利法典、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文明觀的價值法典、切實管用的裁判法典和一部弘揚真善美的文化法典,是國家和民族繁榮昌盛的標志。建議國家切實加強法院民事審判力量,加強學習培訓,嚴格執行民法典﹔加大對民法典的宣傳力度,讓民法典進課堂、進鄉村、進社區、進機關,形成全民學法守法的良好氛圍,讓民法典規范和理念得到尊崇。

田浩榮代表表示,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立法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民法典的編纂,形成了一部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的法典。對於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以法治方式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切實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要意義。

李明遠代表表示,民法典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成果,充分體現了民主立法、科學立法和依法立法,有助於完善新時代國家治理體系、提升國家治理能力,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運行奠定法治根基。民法典事關群眾切身權益,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特別是與土地相關的規定內容豐富,與當前農村土地改革要求相適應。將進一步強化對民法典的學習和宣傳力度,堅決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雷溫芳代表說,編纂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部署的一項重大立法工程、法治工程,對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我完全贊成。建議加強對民法典的宣傳學習和輔導培訓,加強人大執法檢查工作。

周衛健代表表示,編纂民法典是我國法治建設重要裡程碑。把人身自由、人格尊嚴通過民法規定下來,當作民法協調的基本權利,它與憲法相銜接,又落實到了民法協調的具體范疇,意義非常重大。飽含著14億中國人民意願、承載著五千年中華文明精粹、凝聚著改革開放實踐經驗的民法典,不僅將為全體人民干事創業提供不竭的動力源泉,還將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的制度保障。

方燕代表說,我國日趨完善的民事法律體系,為各類市場主體多元司法需求,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依據和規則支撐。民法典草案重點聚焦在人格權、婚姻家庭等領域,提出了很多新思路和新方案。建議做好民法典生效與其他部門法廢止過程中的銜接工作,保証法治的統一性、連續性、穩定性。我將和廣大律師一起學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並積極向全社會進行普法宣傳,使得全社會學法、用法、守法成為一種新的風尚。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