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鐵全面啟動普速鐵路安全隱患治理 重點是4大類問題

2020年05月25日06: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沈鐵全面啟動普速鐵路安全隱患治理 重點是4大類問題

中新網沈陽5月24日電 (沈殿成)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沈陽局集團公司)充分運用高鐵環境綜合治理的成功經驗,於近日全面啟動了普速鐵路安全隱患綜合治理工作,對普速鐵路安全隱患進行全面排查整治,堅決確保高鐵和普速鐵路旅客列車安全。

目前,沈陽局集團公司普速鐵路營業裡程11777公裡,佔全路的12%,鐵路道口1222處,其中正線道口860處,佔全路的20.4%。普速鐵路在滿足大宗貨物運輸、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特別是改善偏遠貧困地區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助力脫貧攻堅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來,鐵路部門在狠抓高鐵安全的同時,堅持等級管理、分類治理、綜合施策,千方百計保障安全生產投入,持續加大普速鐵路設備整治力度,技術裝備水平有了較大改善,使普速鐵路沿線群眾出行和物資運輸更加方便快捷。但由於多種因素形成的普速鐵路外部環境安全隱患不同程度的存在,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整治普速鐵路安全隱患時不我待、勢在必行。

沈鐵普速鐵路安全隱患治理工作自今年5月份起至2022年底,分隱患排查、整治攻堅、鞏固拓展三個階段推進,依據《安全生產法》《鐵路法》《鐵路安全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重點對鐵路沿線環境安全隱患,鐵路沿線地質災害,平交道口和治安形勢復雜、路外事故多發路段安全隱患,公跨鐵橋梁、公鐵並行地段護欄安全隱患等4大類問題進行全面排查整治。

通過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堅決實現7個方面目標:一是依規治理,綜合施策,確保《鐵路安全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明令禁止的違法違規安全隱患得到有效整治。二是依法劃定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對安全保護區實施有效管控。三是全面推進運行時速120公裡及以上列車線路全封閉和道口平改立,對難以實施封閉和平改立工程的採取限速運行等安全防護措施。四是鐵路沿線安全警示標志和防護設施齊全完好。五是鐵路沿線自然環境,特別是地質災害風險得到有效排查,重大隱患得到及時治理。六是建立鐵路沿線環境安全管控長效工作機制,形成涵蓋沿線地方政府、鐵路監管部門、鐵路公安機關的鐵路環境安全管理責任體系。七是不斷減少路外傷亡事故和影響列車運行的一般事故,不發生鐵路沿線環境問題引發的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為保証整治工作順利推進,沈陽局集團公司成立了專項工作領導小組,統一組織普速鐵路安全隱患綜合治理工作﹔組成30個區域協調小組,積極對接市、縣地方政府,協調公安、檢察等部門,解決整治中的難點問題﹔所屬各單位迅速行動,按照“一米不差,一處不漏”的原則,組織專業人員對普速鐵路隱患問題進行認真細致排查,全部納入安全隱患問題庫,為下一步集中整治提供依據。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