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各界團體和人士:

維護國家安全 立法勢在必行

2020年05月24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維護國家安全 立法勢在必行

  本報香港5月23日電 (記者 連錦添、陳然)全國人大會議把審議有關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的決定草案列入議程,在香港社會引起極大反響,各界團體和人士紛紛表示,當前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已暴露出嚴重的風險和漏洞,建立健全相應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迫在眉睫、勢在必行,相關工作不會改變“一國兩制”,而是在促進香港特區重回正常的繁榮發展軌道。

  香港立法會建制派議員22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堅定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近期“港獨”及“本土主義”在香港愈演愈烈,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有憲制權力和必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和人民福祉,而這責任亦必須落實至國家領土的每一個角落,包括香港。

  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發表聲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國人大立法維護國家安全,這是因應香港履行憲制責任的實際情況,及國際政治與香港社會目前的嚴峻形勢而採取的負責做法,是必要的,也是符合國家和香港社會根本利益的。

  香港工會聯合會22日發起“支持制定特區國家安全法”簽名行動,並發表聲明表示堅決支持全國人大的立法行動,認為相關立法表明全國人民和中央政府對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意志,也反映了國家對香港的愛護,更可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

  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尊重、理解並全力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向媒體表示,主權國家制定國家安全法是理所當然。她認為,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如果成為國家安全薄弱一環的話,“一國兩制”就很難走下去。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強調,香港不能再繼續亂下去,他完全支持中央推動涉港國家安全立法工作。國家安全立法針對的是顛覆國家等嚴重罪行,完全不會影響港資以及任何外資在香港營商,更不會影響市民的人權和言論自由。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香港至今仍未有一個系統的法律制度處理“港獨”、恐怖主義和“自決”等,立法極具迫切性。中央出手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問題,勢在必行,長遠能夠有效維護香港社會安寧。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捍衛香港的根本利益,補上香港本地法律中的漏洞和不足,是合法合情合理之舉,相關工作不會改變“一國兩制”,而是在促進香港特區重回正常軌道。

  香港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坦言,希望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相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后,香港能早日走出當前困境。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表示,推進涉港國家安全立法,將有助於打擊“港獨”勢力和外部干預勢力,保障港人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說:“香港明天有一條很好的出路了!”他認為這不僅顯示中央處理香港問題的果斷和擔當,更體現了對香港的呵護。

  香港各大媒體22日突出報道了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的消息和評論,相關內容在各電視台滾動播報,在社交媒體刷屏呈現。《文匯報》社論指出,全國人大為港立法護國安,合法合理天經地義﹔《大公報》署名文章指出,中央忍無可忍被迫出手,香港長治久安獲根本保障﹔《星島日報》社評指出,香港許多市民對持久的動亂已難以忍受,也認同國家安全須維護,中央今次出手制亂,相信會得到他們支持。

  “維護國家安全,不容一絲懈怠。”“堅決支持全國人大作出決定,為‘一國兩制’修堤筑壩,把香港拉回正軌。”不少市民在社交平台的留言板寫下自己的感受。有市民感慨地表示,希望香港早日恢復東方之珠應有的和諧與光輝。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