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華元代表——

一生最難忘的工程(代表委員講述抗疫故事)

記者 趙 兵

2020年05月23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生最難忘的工程(代表委員講述抗疫故事)

  回憶起建設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的日子,已經卸任中建三局黨委書記、董事長的陳華元代表,心中仍難以平復,那不眠不休的十多天,是與死神搶時間的日子:“這是我一生最難忘的工程。”

  1月23日,陳華元接到命令,要牽頭建設能容納1000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1月25日,再接“軍令”,承建容納1300張床位的雷神山醫院。如此規模的傳染病醫院,佔地10萬多平方米,一般需要兩年時間建設,而給陳華元和建設者們的時間隻有10天!正值春節放假,工人返鄉,工廠停工,疫情防控壓力大,醫院建設標准高,任務重工期短,陳華元感覺肩頭的擔子重千斤。

  但陳華元知道,這是“救命工程”,湖北的老百姓期盼著,全國人民乃至全世界都在關注著,容不得任何閃失。“不惜代價,不懼困難,盡銳出戰,隻能成功。我們是為挽救生命而戰!”陳華元立下“軍令狀”,緊急開會籌備,統籌調配資源,勘察施工現場,保障物資運輸……他和幾萬名建設者爭分奪秒、共同戰斗。

  火神山醫院建設10天完工,雷神山醫院用了12天交付,陳華元和建設者們一起創造了奇跡般的“中國速度”。“這一仗打得很苦。那段時間,我們一起吃住在工地,每天隻睡兩個小時,心急如焚,就算想多睡一會,也睡不著。”

  截至4月15日,火神山醫院累計收治患者3059名,雷神山醫院累計收治患者2011名,兩所醫院治愈率均在97%以上,為抗疫斗爭作出了重要貢獻。

  陳華元說:“困難面前所展現出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精神,正是我們能夠創造中國速度的力量源泉。”

  今年全國兩會,結合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的建設使用情況,陳華元帶來了關於深化醫療設施“平戰結合”建造理念、提升城市綜合抗疫能力的建議。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