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迪生:援藏之行 艱苦不辱使命 

2020年05月20日19:01  
 

徐迪生,國網渭南潼關縣供電公司安監部專責。2018年10月,帶著公司黨委和全體干部職工的囑托,帶著家人和朋友的期盼,他入藏開展為期一年半的幫扶工作。

在援藏幫扶工作中,他起初擔任西藏阿裡地區噶爾縣供電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主任,后被抽調到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項目部,負責項目前期工作﹔工程開工后,擔任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220千伏業主項目部安全管理專責。無論在哪個崗位上,他克服自然環境惡劣等困難,出色完成各項任務,得到了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項目部的感謝信表揚。

帶著使命堅定前行

首次踏上這方土地,映入眼前的是連綿不絕的岡底斯山脈,湛藍無邊的天空零星飄著幾朵白雲,茫茫幾百裡看不見樹木,藏西高原的寒風用它獨特的方式迎接著援藏人員。

噶爾縣人口不到5萬,而土地面積卻有17197平方公裡,是渭南市總面積的1.3倍,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稱。來到這裡的第一周,由於高原缺氧,高原反應給他帶來了各種不適,頭暈、心慌氣短、胸悶胸痛、嘴唇發紫、口鼻干燥,就連抬腳動步都會氣喘吁吁,晚上更是難以入睡。

徐迪生並沒有退縮,經過幾天的調整,克服海拔4350米以上的強烈高原反應,立即投入到幫扶工作中。噶爾縣供電有限公司沒有獨立的辦公場所,辦公場所是借其他單位的兩間房屋,車輛、工器具、運維材料等都配置不全,人財物極度缺乏。

在該縣公司綜合管理部工作期間,徐迪生按照阿裡供電公司對縣公司直管工作的總體要求,作為幫扶人員,他積極配合阿裡公司較好地完成了與地方政府的銜接工作,各項管理工作平穩推進。根據崗位需要,先后制定了《2018-2020年噶爾縣供電有限公司幫扶工作可行性調研報告》、《噶爾縣供電有限公司人力資源標准化管理體系》、《噶爾縣供電有限公司管理標准制度匯編》、《噶爾公司2018-2020年技術人才提升計劃》、《噶爾公司企業文化和職工之家建設2018-2020年實施計劃幫扶工作措施》等制度,積極向阿裡公司上報人員需求計劃,並將人員安排到運檢、營銷、財務等關鍵崗位,為噶爾公司發展注入活力。

綜合部牽頭建立起以月度例會引領、周例會落實的管理制度,同時帶動其他專業工作管理規范化,有效支撐了專業提升管理和各項任務的全面順利完成。規范財務崗位人員配置,通過傳幫帶方式,讓新入職大學生按照會計法和自治區財務制度要求,開展業務事項規范核算,基本實現了財務獨立核算和編報財務報表,日常財務核算符合國網公司直管財務核算統一要求。

2019年春節假期和藏歷新年剛結束,徐迪生背起行囊從拉薩出發一路向西,開始援藏期間的第二份任務——參與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前期工作。

在進行工程前期工作期間,在外奔波夜宿阿裡地區所轄縣海拔均在4500以上,夜間平均氣溫零下10°,旅館的自備發電機夜間准時停機,沒了電熱毯的房間寒氣逼人,就是在這樣環境下生存,讓他親身體會到阿裡供電的迫切性。

2019年4月24日傍晚,他和同事們車行至阿裡普蘭縣至薩嘎縣途中時,距離不遠的阿裡改則縣發生4.2級地震。藏區近幾年來發生地震300余次,僅4月份就發生4次。從之前的害怕到處之從容,在重重困難面前,他們憑著責任和使命,一點點克服應對。

滿腔熱情奮發前進

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工程全長1200公裡,最高海拔5300米,平均海拔4300米,超出之前西藏輸變電工程海拔500多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輸變電工程。新建500干伏、220干伏變電站共6座,500干伏線路約480公裡,220干伏線路約690公裡。工程橫跨雅魯藏布江,翻越孔唐拉姆山、馬攸木拉山等區段,途經珠穆朗瑪、網仁波齊、瑪旁雍措等自然保護區。

阿裡地區百姓笑稱當地僅有兩季,一個是冬季,另一個是大約在冬季。在這種環境下,為確保工程順利開展,面對周圍的海拔高、工作附近沼澤地多、高寒缺氧,以及冬季施工等嚴峻挑戰,使命讓他時刻充滿熱情,無論再大的項目,再嚴峻惡劣的環境,他一如既往奮發前進。

按項目部分工,徐迪生負責項目前期批文等工作,根據建設工程項目管理要求,開工前需取得土地報批、建設用地規劃許可、林地和保護區的行政許可及用地補償等項目前期手續。該工程沿線需穿越珠峰、岡仁波齊、瑪旁雍錯、薩嘎黑頸鶴保護區和二、三級林地若干處。根據建設管理公司要求,他和同事往返3400余公裡,與日喀則、拉孜、吉隆、薩嘎、仲巴、普蘭、噶爾等市、縣建設管理單位一一對接,獲取項目批文。

順著阿裡聯網線路沿途走過來是空曠的青藏高原和隨時飄雪的山口,每到一處會均能看到藏區百姓期盼早日用上電的渴望,途經每一座村庄、每一處邊防檢查站,都是靠光伏和風電維持運轉,路過兵站人民子弟兵也在關心阿裡地區啥時能通上國網電。為了盡早獲取全部批文開工建設,解決阿裡地區用電環境迫在眉睫,他和同事使出渾身解數,與當地縣政府、住建和消防部門對接,通過大家的努力,大多數批文已經取得。

10月的阿裡已進入冬季,氣溫連續驟降,一場強降雪后氣溫達零下21℃。最難的工作要來了就是120基沼澤地大開挖,他盼望著氣溫能再低點,這樣沼澤地就能再凍結實點。施工工地上午天凝地閉,下午寒風侵肌,就是在這樣的生命禁區,阿裡聯網建設者們不畏艱險,攻下一基基沼澤地基礎施工和鐵塔組立。

阿裡的冬天小水電因河道結冰發不出電,發電機是每家的標配,這裡每天僅有一至兩個小時供電,冬季取暖真的是靠抖,業主項目部和沿線19個標段就是在這種環境下工作和生活。再冷也要保基礎,業主單位隨時抽查混凝土攪拌站的水加熱和炒沙溫度,確保混凝土入模溫度控制在5℃以上,沼澤地鐵塔基礎澆筑后立即搭設保溫棚安裝火爐保溫,確保棚內溫度15℃以上,並安排施工人員24小時看護測溫。養護期和強度合格后項目部立即組立鐵塔。

即使冰雪漫天蓋地,即使寒風凜冽滴水成冰,即使雪虐風饕色寒,他從未想過后退。一年半的幫扶時間裡,晒黑了也結實了,原本害怕安靜,卻慢慢養成了獨立思考的習慣,幫扶工作的特殊經歷和在西藏的所見所聞,讓他能夠沉下心來,慢慢去反思和沉澱。

每一次經歷都是一次成長。在惡劣環境,向那些“逆行者們”學會了如何去面對困難、克服困難,更加懂得了珍惜、使命和擔當。如今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徐迪生將把這次援藏之行細細提煉,所收獲的友誼、得到的洗禮、練就的信心,都將成為繼續前行的動力。他將堅持“缺氧不缺斗志”的拼搏精神,在自己的崗位上繼續努力奮斗。(當地供稿 徐迪生 楊錦)

(責編:李志強、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