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勇:一次援藏路 終生西藏情

2020年05月20日18:59  
 

曹勇是國網渭南蒲城縣供電公司黨建工作部黨建專責。2018年10月15日至2020年4月15日在西藏阿裡噶爾縣供電公司開展援藏幫扶。

從蒲城縣到噶爾縣是4100公裡,從噶爾縣到拉薩是1500公裡,從拉薩到日喀則是300公裡,從日喀則到阿裡是1200公裡,4次翻越海拔5236米的孔搪拉姆山,5次往返日喀則至阿裡2地10縣區的阿裡聯網工程沿線開展宣傳及協調工作,路程累計超過80000公裡,連續53天在零下30度的風雪中堅守拍攝……這是他在548天援藏過程中行程單。

為了西藏38萬農牧民群眾早日用上安全可靠的大網電,為了向社會各界傳播國網聲音和良好形象,無論走到哪裡,曹勇始終以“缺氧氣不缺精神、海拔高斗志更高”的精神磨煉意志,以一個共產黨員的標准奉獻實干,以一個國網員工的身份忘我工作,以一個援藏人員的身份服務“第二故鄉”。

翻越天路 傾力工作結碩果

“藏西秘境、天上阿裡”這句話給遼闊的西藏阿裡蒙上了神秘的面紗,即使出發前已經了解過西藏地區的惡劣環境和氣候,但真正腳踩在西藏土地上,呼吸著高原上稀薄的空氣時,曹勇才體會到什麼是艱苦。

噶爾縣位於西藏最西部,人口不到5萬,而土地面積卻有17197平方公裡,冬天空氣含氧量隻有陝西的一半,這裡曾是生命的禁區。高寒缺氧、水土不服、民風民俗、語言不通等問題是首先要克服的困難,尤其是晚上睡覺因為缺氧被憋醒的時候最難受,憑借著堅強的意志力他終於熬過了那段日子。

在阿裡噶爾縣公司擔任運檢部主任期間,面對落后的設備、不完善的基礎設施和資料、人員文化水平參差不齊等現狀,曹勇積極與阿裡公司運檢部、安質部、營銷部、建設部等多家部門協調溝通,補充完善安全工器具和生產必須的儀器儀表,特別是在渭南公司領導的大力支持下,為噶爾公司員工配發了統一的工作服。

他詳細了解噶爾縣境內1鎮4鄉11個村庄的全部配網供電線路設備運行情況,繪制噶爾縣配網線路圖,建立健全線路設備固定資產台賬,完成噶爾縣扎西崗鄉水電站並網運行,開展全員安全培訓和考試,規范噶爾供電公司工作例會制度和績效考核制度,結合噶爾公司實際,2018年11月15日完成《噶爾縣供電公司援藏幫扶工作計劃》,組織帶領噶爾公司運檢部的同志們全面開展配電運維“兩化建設”和“全能型”工作,履行現場到位職責,直接組織參加現場消缺和施工任務,在任職期間噶爾公司未發生違章和安全事故,配網設備運行安全穩定,供電可靠性創噶爾縣公司歷史新高。

2018年12月,按照國網阿裡供電公司黨委的工作安排,他被抽調到阿裡公司本部指導阿裡公司黨建、紀檢、工會、5個黨支部、共青團及1個營銷班組開展標准化建設工作﹔作為“師傅”毫不保留的把自己多年好的工作經驗和專業知識傳授給阿裡公司各黨支部的10名黨建工作員工,為阿裡公司培訓了一支黨建標准化工作隊伍。

2019年2月13日至5月20日,曹勇在西藏公司建設管理分公司綜合部幫扶黨建、團青、紀檢和宣傳工作,編排並拍攝《我和我的祖國》、《檔案》2部宣傳視頻,制定《西藏建管公司2019年度新聞宣傳工作方案》、《紀念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0周年活動方案》,“師帶徒”2名當地職工開展宣傳工作,組織開展建管公司30余人的新聞寫作攝影培訓講課1次,並協助該公司開展黨建、紀檢、團青等工作,都取得工作實效。

2019年4月,積極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創作篆刻作品,以金石之力體現國網職工的愛國之心,他個人原創的2幅篆刻印屏作品入選陝西公司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美術篆刻展。

竭盡所能 雪域高原顯風採

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是加快西藏電力發展和建設西藏統一電網“最后一公裡”的關鍵性工程,起於西藏日喀則市桑珠孜區已建多林220千伏變電站,止於阿裡地區噶爾縣新建220千伏巴爾變電站,途經西藏日喀則、阿裡兩地市十區縣。

2019年5月,深知阿裡地區因長期孤網運行的缺電與無奈的曹勇,主動申請到更為艱苦的阿裡聯網工程建設現場工作。

在工程建設指揮部工作期間,他直接參與《阿裡聯網工程建設綱要》、《阿裡聯網工程車輛管理工作方案》、《阿裡聯網工程宣傳工作方案》等起草編寫工作,組建60人的阿裡聯網工程參建單位宣傳通訊員隊伍,實施由阿裡聯網工程各參建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的阿裡聯網工程黨建宣傳工作會議,足跡遍布工程沿線施工現場,全過程參與開工儀式策劃、布置和拍攝。

2020年元月初,阿裡聯網工程沼澤地施工進入關鍵時期,其中13BN206、13BN207更是新型科研基礎,施工難度史無前例。冬季施工前期,需做的准備工作繁多,基礎施工需要在零下10多度的天氣下進行澆筑作業,澆筑完成后需採取保溫措施,這是質量保証的關鍵。曹勇深知沼澤地施工關系到整個阿裡聯網工程能否按期完工的重要性,連續跟拍保溫檢查工作過程,親自到現場基坑中,詳細拍攝現場對塔基腿部需開挖的部分採取保護措施,甚至一個晚上連續蹲守,直至基礎澆筑、保溫完成。

螺旋錨基礎施工終於拉開帷幕,為了保証施工全過程實時掌控與傳播,他與施工人員就在現場搭起帳篷開展拍攝,隨時關注施工進展以及處理突發情況,全過程拍攝和宣傳現場施工情況,對工程拍攝進展狀況做到一絲不苟、親力親為。施工現場當時的最低溫度達到了零下35℃,遭遇了暴風雪的襲擊,他又一次用鏡頭記錄下國家電網人的鏖戰風雪的感人畫面,直到農歷臘月29這天,現場所有人都撤離后,他才踏上返程的道路。

他策劃建立並運維阿裡聯網工程宣傳網頁,發表和更新有關工程建設的稿件200余篇,連續53天現場拍攝《挺進阿裡》工程建設紀錄片,在零下30多攝氏度的沼澤地施工現場與廣大建設者同出同進,用鏡頭和文字記錄下國家電網員工鏖戰風雪建設電網的珍貴歷史性畫面。

為完整、准確記錄工程建設歷程,曹勇帶頭引入工程創優檔案專家,建立全過程咨詢機制,加強過程管控,定期組織開展檔案專項檢查,督促檔案工作進度、質量。遵循檔案形成規律,重點防范管理流程混亂、過程圖文資料缺失、圖物不符、技術數據造假、審簽不規范、分類組卷錯亂等,努力做到每一個數據無可置疑、每一張圖紙無可挑剔、每一個案卷無懈可擊。明確工程檔案組卷、驗收、移交相關事項,爭取一次性通過檔案專項驗收,為工程創優奠定檔案基礎。

2020年初,在抗擊新冠肺炎的關鍵時期,他主動請求到工程沿線拍攝阿裡聯網工程復工復產現場,第一時間向社會各界宣傳阿裡聯網工程建設實況,展示了國網員工在高寒缺氧環境中抗疫復工所作的努力奉獻,贏得了各界好評。

“一次援藏路,終生西藏情”,可以說這句話是所有援藏人員的切身體會,擔負著組織的信任和使命,一次次戰勝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幫助實現藏區同胞的光明生活和美好希望,成為曹勇援藏的動力和初心。雖然援藏工作任務已經圓滿完成,但援藏的經歷將深深刻在他的記憶裡,他將一如既往在今后的工作中,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迎難而上、再創佳績,優質高效完成各項任務,為實現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戰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當地供稿 曹勇 楊錦)

(責編:李志強、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