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精嚴細實工作新風 當優秀電網監控“眼睛”

——2020年陝西省五一巾幗標兵崗紀實

2020年05月20日18:30  
 

國網寶雞供電公司調控中心地區監控班,現有員工13人,平均年齡39歲,班組現有高級技師6名,主要職責是負責寶雞電網所轄6座330kV變電站、54座110kV變電站和13座35kV變電站設備的實時監視、事故異常處理、開關遙控操作和無功電壓調整等工作。

夯基固本保安全 文化引領樹班風

堅持“安全生產大於天”的原則,多措並舉夯實專業安全基礎,圓滿完成建黨70周年等重點保電項目、330kV變電站監控業務移交、110kV玉澗變等變電站大型改造工作。建立班組“六有(人人有職責、事事有程序、干事有標准、過程有痕跡、績效有考核、改進有保障)”質量體系,實現了“從爭先到領先,從優秀到卓越”的突破和飛越。完成班組從復合型向卓越型的轉變。

將新時代企業文化的核心價值融入到班組發展以及員工行為中去,形成“堅守、奮進、超越、和諧”的良好班風。班組2018年榮獲國網公司“企業文化建設“百千萬”工程示范點”榮譽稱號﹔先后三次榮獲全國“質量信得過班組”、先后九次獲得陝西省“質量信得過班組”。先后兩次榮獲國網公司“工人先鋒號”,榮獲全國現場管理星級評價“五星級現場”。

領異標新創品牌 永葆創新顯活力

提出“人人創新、時時創新、處處創新”的地區監控班創新理念,持續開展創新活動13年,打造出寶雞公司“鏗鏘玫瑰”創新品牌,形成“0.01 與37.8”特色創新管理文化。創新成果走出國門,多次在國內外專題展示、在國網公司首屆QC發布會上唯一特色發布、同時榮獲2018年全國質協40周年“標杆QC小組”榮譽稱號。

QC小組先后七年獲得“全國優秀質量管理小組”榮譽稱號﹔2018年QC小組榮獲全國優秀質量管理小組稱號,成果榮獲國網公司三等獎、陝西省質協成果一等獎﹔2018年青創賽成果榮獲陝西省電力公司成果銅獎﹔2018年管理創新榮獲陝西省電力公司成果三等獎﹔2018年科技項目榮獲寶雞公司成果三等獎。

勇挑重任守電網 抗疫值班戰一線

在寶雞市抗擊新冠肺炎阻擊戰期間,班組成員按照國網公司調控機構防疫工作安排,積極響應防疫應急“集結號”,主動加入電網運行24小時封閉值班的保電工作中,集中封閉在指定地點50多天!封閉人員每天生活工作兩點一線,不能外出,隻能通過手機給與家人問候和關懷,隨時待命應急處理電網故障,用零差錯向國家向人民高度負責!

為確保防疫期間電網整體運行的安全穩定,班組將定點醫院、政府機關、防疫中心、防護用品生產企業、抗疫指揮部等場所一一篩選記錄,編制防疫重點單位防疫電網保電預案﹔加強重點保電部位的信息監視,確保不漏一個信號,不漏一個異常﹔針對一切突發事件制定了應急預案,確保緊急情況下能夠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第一時間恢復其供電,全力保障寶雞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供電公司調控大廳作為一級防控場所,人員必須充分加強自身管理,工作場所必須按時做好消毒清潔,班組主動關注工作場所酒精、口罩等防護用品的數量情況,及時進行申報、認領、補充,督促大廳全面做好衛生防疫措施,嚴格執測溫、戴口罩、噴酒精等消殺要求,為確保“不出現非戰斗減員”貢獻所有力量。

“該做的事雷厲風行、在做的事精益求精,把平凡做成堅持、把細節盡量放大!”,地區監控班在未來的工作中將繼續奮進,開創班組新局面!(當地供稿 國網寶雞供電公司)

(責編:李志強、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