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防疫養心肺該多吃“苦”還是吃“辣”?

2020年05月20日14:2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入夏防疫養心肺該多吃“苦”還是吃“辣”?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翁淑賢)進入夏天,高溫、陣雨濕熱逐漸加重。從中醫的角度來講,適當調整日常飲食有助於養生。提到吃,民間有不少說法稱“夏天吃苦,勝似進補”,多“吃苦”有助於“養心”﹔但唐代“藥王”孫思邈也有一說:“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養肺氣”,說法似乎不太一樣。入夏養生,到底該適當多吃點“苦”還是多吃辛辣之物?

“其實不能一概而論。”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林國華教授解釋說,雖說中醫向來重視夏天養生重在“養心”,但今年比較特殊,我們經歷過一輪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期間不能吃太多苦味食物。他從中醫的角度分析說,夏季在五行中屬“火”,對應五臟中的“心”,而“苦入心”(苦味歸入於心),所以夏天吃苦味食物有助於“養心”,於是民間便有“夏天吃苦,勝似進補”一說。但吃“苦”補得太過,容易“心火”過旺,“肺氣”受損,肺功能受到影響。而在五行中,“辛入肺”,養肺氣則宜適當多“增辛”。所以,唐代“藥王”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所提倡的“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養肺氣”。

“由此可見,多吃‘苦’或是增‘辛’都各有側重。”林國華提醒,日常飲食應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根據個體的特點做出調整。眼下已經入夏,對於情緒穩定的人,可以適當“增辛”,特別是有點肺虛的人,適當多吃些姜、蔥、蒜辛潤的食物,有助補益肺氣。

不過,隨著疫情的好轉,從中醫的角度來講,夏天可多吃點苦味食物,特別對於情緒不穩、心神不寧甚至有點抑郁的人群,適當“吃苦”確實有助於清心火、安心神。不過,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多“吃苦”,以免引起腹瀉等不良反應﹔而氣虛的人則不宜多吃辛味食物,以免更傷正氣。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