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委常委班子召開脫貧攻堅巡視考核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

胡和平主持會議

2020年05月16日07:4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省委常委班子召開脫貧攻堅巡視考核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

  本報訊 5月15日,省委常委班子召開脫貧攻堅巡視考核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聚焦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和成效考核反饋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自查發現問題,全面對照檢查,深刻剖析根源,明確整改方向和措施。

  省委書記胡和平主持並講話。省政協主席韓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列席會議。中組部派員到會指導。

  為開好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省委常委會作了認真准備。會前制定了安排方案,召開常委會會議、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問題整改落實工作動員部署會等,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講話精神,查找存在問題,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常委班子和成員通過多種方式征求有關方面的意見建議,進行了談心談話。胡和平主持起草、常委同志討論研究班子對照檢查材料,班子成員認真撰寫個人發言提綱,為開好民主生活會奠定了基礎。

  會上,胡和平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隨后,常委同志逐一對照檢查,其他同志提出批評意見。

  會議指出,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大家緊扣主題,提高政治站位,認真對照檢查,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具體整改措施,達到了深化認識、認清問題、明確方向、共同提高的效果。要以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契機,更加深入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自覺地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堅決落實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各項決策部署,抓好問題整改,補齊短板弱項,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會議強調,省委常委班子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把推進脫貧攻堅和問題整改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切實增強打贏脫貧攻堅戰這一國之大者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要深刻認識做好今年脫貧攻堅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深刻認識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困難挑戰,強化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拿出“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以兌現軍令狀的姿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會議強調,要強化整改責任,堅持以身作則、示范帶動,以正視問題的自覺主動認領問題、帶頭落實整改。要細化整改措施,結合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成效考核反饋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自查發現問題和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出的問題,完善問題清單、責任清單和任務清單,進一步細化整改內容、明晰整改要求、確定整改時限。要結合“三排查三清零”百日沖刺行動,動真碰硬、從嚴從實抓好問題整改,健全常態化精准化系統化整改機制,確保反饋問題全清零、整改任務全見底。

  會議強調,要聚焦“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健全義務教育保障體系,加大基本醫療保障力度,推進危房改造,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深入實施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要圍繞完成剩余18.34萬貧困人口脫貧任務精准施策,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全面加大產業就業幫扶力度,對特殊困難群體實施兜底保障。要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支持扶貧產業恢復生產,組織好農產品產銷對接,推動扶貧項目加快實施。

  會議強調,要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認真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加強防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健全防止返貧的長效機制。要抓好產業就業扶貧,因地制宜發展果業、畜牧業、設施農業和茶葉、食用菌、中藥材、富硒農產品等區域特色農業,保障貧困群眾穩定就業,夯實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基礎。要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辦好社區工廠、扶貧車間,做好社區基層社會治理等工作,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逐步能致富。要推進全面脫貧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將脫貧攻堅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運用到鄉村振興中,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會議強調,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問題整改和脫貧攻堅全過程,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推動“講政治、敢擔當、改作風”專題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督促各級扛起政治責任、攻堅克難完成任務。要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深化軟弱渙散貧困村黨組織整頓,用好“三項機制”,加強對一線扶貧干部的關心關愛。要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認真落實基層減負各項部署,對作風漂浮、工作不力、消極應付的嚴肅追責問責。要堅決清除趙正永流毒和惡劣影響,扎實開展以案促改工作,結合馮新柱案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深化警示教育。要搞好督導督查督戰和成效考核,做好脫貧攻堅普查工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