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風險地區校內學生不需戴口罩 老師授課時不需戴口罩

2020年05月08日17:46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5月8日電 (左瑞)據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5月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教育部聯合發布《關於印發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的通知》,針對中小學校、托幼機構學習生活環境狀況、學生不同年齡段特征等情況,兩部門組織制定了《中小學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修訂版)》和《托幼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修訂版)》。

其中《中小學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修訂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指出,中小學校學生應隨身備用符合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標准或相當防護級別的口罩﹔低風險地區校園內學生不需佩戴口罩﹔老師授課時不需戴口罩。同時,鼓勵具備條件的中小學校教職工開學前自願接受核酸檢測。

《方案》在組織保障和制度、場所與人員管控、重點區域防控、環境衛生、出現疑似感染症狀應急處置和境外師生返校等方面做出指導,要求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做好校園防控安全保障,嚴格落實相關防控措施和防護要求,盡可能確保進校進園的每個人都是健康的、沒有感染的,將外來輸入風險降到最低。

重點區域防控要求方面,《方案》要求實行校園相對封閉式管理,全面梳理所有進校通道,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准進校,師生進校門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通過實行錯時上下學、劃定1米等候線等方式,避免人員聚集。校園封閉管理要做到專人負責、區域劃分合理、人員登記排查記錄齊全。

同時,在校門口就近設置臨時等候區,入校排查時若出現發熱等可疑症狀,應由專人帶至臨時等候區,復測體溫,及時聯系家長,做好基礎防護后,按規定流程送發熱門診。定期常規消毒,若有可疑病例或發熱人員進入,需在專業部門指導下進行消毒處理。

有條件的學校,應保証學生一人一桌,每名學生前后左右間距保持1米,對學生人數較多的班級可分班教學或錯時上學,調整教學時間和學生行進路線,避免人員聚集,做到學習、生活空間相對固定,接觸人員清楚。

環境衛生要求方面,《方案》強調,要加強垃圾分類管理。校園垃圾做到日產日清,分類收集並及時清運各類垃圾。日常使用廢棄口罩按生活垃圾處理。做好垃圾盛裝容器的清潔和消毒工作,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定期對其進行消毒處理。

出現疑似感染症狀應急處置方面,《方案》要求,教職工或學生每日入校前如出現發熱、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症狀,應及時向學校報告,採取居家觀察或就醫排查等措施。

關於境外師生返校要求,《方案》明確,境外師生未接到學校通知一律不返校,新生不報到。境外師生返校前確保身體狀況良好,返校途中做好個人防護和自我健康監測。入境后嚴格執行當地規定進行核酸檢測和隔離醫學觀察,每日健康監測並填報健康卡,解除隔離后且身體健康方可返校學習和工作。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