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目前研究和臨床觀察未發現新冠肺炎康復者具有傳染性

2020年04月26日06: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專家:目前研究和臨床觀察未發現新冠肺炎康復者具有傳染性

  新華社武漢4月25日電(記者喻珮、譚元斌)在25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武漢市醫學會呼吸分會主任委員程真順說,根據目前的研究和臨床觀察,未發現新冠肺炎康復者具有傳染性,社會應接納。

  本次發布會著重介紹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愈后康復服務有關工作情況。

  程真順說,新冠肺炎患者的出院標准有四條:體溫正常三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肺部影像學顯示急性滲出性病變明顯吸收﹔痰、鼻咽拭子等呼吸道標本連續兩次核酸檢測為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

  “這個出院標准既符合肺炎的治療原則,也符合呼吸道傳染病的管理要求。”程真順說。

  他同時指出,在新冠肺炎臨床診療過程中,因發現核酸檢測存在“假陰性”現象,國家診療方案做了修訂,要求達到出院標准后,在隔離點還需要繼續醫學觀察至少14天,再次復查核酸為陰性,才能回到家中。

  “這相當於在原有的出院標准上加了保險,是嚴謹和科學的。”程真順說,因此,他們回歸社會是安全的,無論是親朋好友,還是社會各界人士應該接納他們回歸正常生活。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