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觀比賽輸贏,可以猜棋手身份

這比賽,棋迷挺愛看

記者 鄭 軼

2020年04月07日06: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這比賽,棋迷挺愛看

  3月31日,智賽網平台上,一場國象激戰正在進行。白方名為“小五”,黑方叫作“卡卡特羅”,雙方你來我往,寸步不讓。觀戰講解的特級大師卜祥志、黃茜夫婦,一直在猜測對陣雙方的真面目。“從棋局走勢看,感覺他們像是比較熟悉的隊友。”黃茜說。

  行至47回合,雙方握手言和,隨后亮出真身。原來,代表北方隊出戰的“卡卡特羅”是“80后”棋手李超,而為南方隊上陣的“小五”是“00后”棋手劉言。“下的過程中,我猜對手猜了4個人,結果一個也沒猜對。”賽后,李超打趣道。

  如此妙趣橫生的對弈,發生在首屆“棋”心協力南北國際象棋明星棋手網絡對抗賽上。這個別出心裁的賽事於3月30日開賽,每輪比賽均以匿名形式進行,棋手身份賽后才會揭曉。

  參賽棋手以戶籍或注冊單位分為南北兩隊,各隊由5男3女共8名棋手組成,其中包含“40—50后”棋手一名、“60—70后”棋手一名以及“80后”“90后”“00后”棋手各兩名。兩隊教練排兵布陣,棋手和棋迷在線盲猜,還有5位明星導師講解對局,使得比賽懸念陡增。

  揭幕戰就令人眼前一亮。兩位“40—50后”棋手一開場便下出少見開局,隨后展開激烈交鋒。最終,北方隊棋手“土杠”於22回合擊敗南方隊棋手“棋伴一生”。相比於勝負,揭曉身份的時刻更叫人激動。“棋伴一生”是1978年代表中國隊首次出戰奧賽的陳德,給自己起名“土杠”的則是著名棋藝理論家林峰。前輩棋手的出現,也給參賽的年輕棋手帶來激勵。

  第四輪比賽,南方隊的“國象高手”和北方隊的“小明”一開局就落子如飛,進入中局后,雙方展開一連串子力大交換,最終“國象高手”於第三十八回合取得勝利。原來,“國象高手”是1999年出生的男棋手韋奕,“小明”則是女將翟墨。

  4輪比賽過后,南北兩隊大比分打成了2︰2。“這次對抗賽是我參加的最有意思的一次比賽,娛樂性強,棋迷們也很愛看。”在韋奕看來,有越來越多的人熱愛並積極參與,中國國象一定會蒸蒸日上。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