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校調整藝考方案:哪些專業取消校考?遠程如何考試?

2020年04月06日08: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多校調整藝考方案:哪些專業取消校考?遠程如何考試?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4月5日電(記者 宋宇晟)疫情影響之下,今年各高校的藝考將如何進行?4月以來,中國傳媒大學、中央美術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上海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等學校陸續發布了考試調整方案。

記者梳理發現,多所高校的多個專業取消今年的藝考校考,其余專業多採用遠程考試、提交視頻作品等非現場方式進行初選。

取消校考的專業有哪些?

就目前已公布藝考調整方案的各大高校來看,均有取消藝考校考的專業。

其中,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學、藝術學理論專業取消現場考試按照2020年高考文化課相對成績排序錄取﹔建筑學專業取消現場考試,使用各省美術與設計類聯考成績,聯考合格的考生將按照2020年高考文化課相對成績排序錄取。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藝術史論專業今年也不組織初選,學校將對已報名考生按照報考條件進行資格審核,審核通過的考生可在高考后填報藝術史論專業志願。

中央戲劇學院戲劇影視文學專業(戲劇創作、電視劇創作方向)、戲劇學專業(戲劇史論與批評方向)、戲劇影視導演專業(演出制作方向)、戲劇教育專業(原招生簡章中戲劇影視導演專業(戲劇師資方向))、藝術管理專業(劇院管理方向)取消校考。

北京電影學院戲劇影視文學專業、影視攝影與制作專業、藝術與科技專業、電影學專業、攝影專業、影視技術專業、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取消現場考試。

上海戲劇學院戲劇影視文學、戲劇教育、廣播電視編導、影視攝影與制作4個專業不再組織校考,考生在達到相應科類省級統考本科合格線的基礎上(省級統考未涉及或無要求的除外),可填報高考志願。學校按成績比值擇優錄取,同時考生單科成績須符合各專業單科成績要求。

其余專業如何進行初選?

取消校考之外,還有不少專業將採取不同方式進行初選。初選后將再組織考試。

其中,央美、清華美院、中戲部分專業參考考生聯考成績。

中央美術學院造型藝術、中國畫、藝術設計、城市藝術設計專業採用各省美術與設計類聯考成績進行專業初審﹔實驗藝術、書法學專業學校單獨組織專業初審,初審辦法將於近期另行通知。初審合格的考生於高考結束后的兩周內參加學校組織的復試。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設計學類和美術學類以省美術學和設計學類統考成績為依據進行初選。

中央戲劇學院戲劇影視美術設計專業(舞台設計、舞台燈光、舞台服裝、舞台化裝、舞台造型體現、演藝影像設計方向)根據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相關科類聯考成績進行初選並確定復試(現場考試)考生范圍。

而中傳、中戲、上戲、北影保留校考的部分專業還將採用遠程考試或提交視頻作品方式進行初選。

中國傳媒大學4月進行專業初審,考生須線上提交材料。除戲劇影視文學專業外,通過專業初審的考生將於高考后兩周內參加學校組織的現場考試。

中央戲劇學院表演專業(話劇影視表演、話劇影視表演雙學位班、音樂劇表演、京劇表演、京劇音樂伴奏、歌劇表演、舞劇表演、偶劇表演與設計方向)、戲劇影視導演專業(戲劇導演、演藝聲音設計、影視制片方向)、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廣播電視節目主持方向)將於4月17日9:00-21日20:00進行初試(遠程考試)﹔復試(現場考試)於高考后兩周內完成。

戲劇影視導演專業(影視編導方向)校考僅保留一試(遠程考試),將於4月17日9:00-21日20:00進行。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戲劇影視)、表演(音樂劇)、戲劇影視導演、播音與主持藝術(含內蒙古委培)、舞蹈表演(芭蕾舞)、舞蹈表演(中國舞)、舞蹈表演(國標舞)、舞蹈編導8個專業的初試方式調整為非現場考核方式,考生通過在線錄制本人視頻作品並實時提交的方式進行初試,進入復試、三試的考生於高考結束后兩周內到校參加現場考試。

北京電影學院戲劇影視導演專業、表演專業、錄音藝術專業、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專業、戲劇影視美術設計專業、新媒體藝術專業、環境設計專業、動畫專業、漫畫專業、數字媒體藝術專業、戲劇影視表演專業,採用提交視頻等非現場方式進行初選,高考后再對初選通過考生組織現場考試。

遠程考試、錄制視頻作品有哪些要求?

對於今年的藝考生來說,不少高校校考中的遠程考試或提交視頻作品方式是近年來首次採用。各校也對考生提出要求並公布了各專業考試內容。

其中,中國傳媒大學要求,錄制視頻僅可使用普通智能手機,禁止使用專業設備拍攝,不具備拍攝條件的考生可於4月5日17:00前致電咨詢。

中傳同時要求考生不能使用具有美顏、修圖、濾鏡等效果的手機軟件進行拍攝,視頻作品不允許進行任何后期制作。考生須素顏出鏡,不得化妝﹔露出額頭及耳朵,保証臉型的整體輪廓、五官清晰﹔如戴框架眼鏡須避免鏡片反光,如佩戴隱形眼鏡須為透明款、不允許佩戴美瞳隱形眼鏡﹔不要佩戴過大的頭飾、首飾等飾品。

針對其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的考生,中傳要求提交視頻內容包括自我介紹、有聲語言藝術展示、新聞播音主持,禁止在演播室等專業場所拍攝,視頻開始須有個人全景(全身影像),播讀過程中需要包含至少持續5秒鐘的面部特寫(肩部以上)。

記者注意到,除中傳外,中戲、上戲、北影等學校均明確藝考生須使用指定APP。

中央戲劇學院要求,考生參加遠程考試一律不得化妝、不得佩戴飾品、帽子等,衣著得體,畫面背景須純色、整潔。

中戲同時公布了各專業遠程考試科目及內容。其中,頗受關注的表演專業遠程考試科目為朗誦。

對於不具備手機遠程考試條件的考生,中戲要求,4月16日17:00前與學校本科招生辦公室取得聯系並提交有關申請。

上海戲劇學院也發布了各專業初試錄制視頻的內容及時長。其中,表演專業錄制視頻內容除台詞、演唱、舞蹈等,還包括考生基本信息(僅報身高、體重、年齡)。

上戲要求,考生須嚴格按照所報專業(方向)的視頻模板和錄制要求進行初試視頻作品錄制,視頻錄制一鏡到底,不間斷錄制,聲音和圖像需同步錄制,期間不得轉切畫面,不得採用任何視頻編輯手段美化處理畫面,不得採用任何音頻編輯手段美化編輯音頻,必須保持作品完整真實﹔視頻作品中考生不得戴美瞳,不得穿演出服,需束發,不可有劉海遮擋額頭。

對網絡條件不足或不具備智能終端的考生,上戲稱,可由考生本人提前向學校招生辦提出申請,學校將協調考生所在地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為困難考生提供幫助。

北京電影學院也對各專業考生錄制視頻提出了要求。其中,表演學院的初試、復試均為視頻考試。初試內容為朗誦(自備稿件),復試內容為朗誦(自備稿件)及才藝展示。

北影要求,報考表演專業的考生參加考試時一律不許化妝,嚴謹穿著增高鞋,使用增高墊。(完)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