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下懷古(跟著唐詩宋詞去旅游)

本報記者 高 炳

2020年04月06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塞下懷古(跟著唐詩宋詞去旅游)

漁家傲·秋思

范仲淹(宋)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裡,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發征夫淚。

900多年前,邊塞延州的秋景流淌進范仲淹的筆端,千古流傳。夏秋之交,記者從關中驅車駛入陝北。初入延安城,記者便被滿目蔥蘢的林海震撼。

抵達清涼山時,已是晌午時分。“此行第一站,是半山腰的范公祠。我們當地百姓一直銘記著這位英雄。”延安本土文化學者樊高林說。

於這座古城而言,鬧市建祠,足見范公的分量。

宋夏三川口之戰爆發后,宋軍北線皆失,延州成為孤城。不久,范仲淹任陝西經略安撫副使,52歲的他自請知延州。

“范仲淹赴任后勵精圖治,廣筑寨堡﹔招募鄉勇,安撫邊民。”拾階而上,樊高林滔滔不絕,“布陣戰法一經改進,便收復了諸多失地,軍威大振。”

沉浸在歷史的鼓角爭鳴裡,不覺間已至范公祠前。祠堂雕梁畫棟,正面為木質結構,朱漆在蒼木掩映下,鮮麗奪目。堂前對聯書寫著范公的千古名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

推門而入,祠堂內供奉的三尊雕像映入眼帘。中間身披紅色戰袍的是范仲淹,其愛將狄青、種世衡分立兩側。旁邊牆壁上,飾有范仲淹手書《清涼漫興》四首以及《重修碑記》等石刻文章。

范公祠倚臥巍峨清涼山,熙攘鬧市有清幽。站在古鬆前南望,延河水穿城而過,寶塔山遙相呼應。

穿過寶塔山西麓,一片高六七米、長260米的摩崖石刻頗為惹眼。宋代至民國年間文人墨客的手跡,在石崖上一字排開,其中范仲淹手書“嘉嶺山”三字,筆力遒勁。

樊高林介紹,三字因風雨剝蝕,曾在明萬歷年間再次鐫刻加深。此外,“出將入相”“高山仰止”“先憂后樂”“胸中自有數萬甲兵”等石刻,均系后人紀念范仲淹所題。

伴隨沿途蒼鬆翠柏,登至寶塔山峰頂,東、南、北三川盡收眼底。1987年,一幢高15米的“摘星樓”在原址重建。

黃昏時站在摘星樓上,輕輕撥開歷史的煙塵。極目遠眺,漫山林木浸染在金色夕陽裡,微風溫暖和煦。不遠處,鶴發老者習武健身,垂髫小兒游鬧嬉戲。那個曾吟唱“羌管悠悠霜滿地”的偉大詩人,也和這錦繡盛世裡的人們一樣,深愛著腳下的土地。

版式設計 汪哲平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