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枝上始含英:4月4日15時38分“清明”

2020年04月03日07: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梧桐枝上始含英:4月4日15時38分“清明”

  新華社天津4月2日電(記者周潤健)“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4月4日15時38分迎來“清明”節氣。此時節,正值仲春與暮春之交,梧桐枝上始含英,新鶯嘹亂柳煙低。

  天津市天文學會副理事長李梅叢介紹說,每年4月5日前后,太陽到達黃經15度時為“清明”節氣開始。“清明”含義是氣候暖和,草木萌發,杏桃開花,處處給人以清新明朗的感覺。此時節,我國南北氣溫普遍上升,南方霧氣減少,北方風沙消失,空氣清澈,景物明晰。

  除了作為節氣外,“清明”還“身擔”清明節“一職”。李梅叢說,清明節是以“清明”節氣為准,即“清明”節氣落在哪一天,即以該日為清明節。由於節氣在公歷上的日期隨著陽歷年的長度(4年1閏)而有所變動,因此清明有可能會是在4月的4、5日或6日,今年的“清明”節氣是在4日15時38分。

  按照傳統習俗,清明節前后,人們會祭祖、掃墓,還會舉行一些公祭活動。但疫情讓今年清明節的“打開方式”與以往不同。為避免聚集性和輸入性疫情等各類風險,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全國多地發出通告,暫停現場祭掃和祭祀。

  李梅叢表示,今年清明節期間,各地的殯葬服務機構都相應地推出了網上公墓服務活動和“家庭追思會”“代客祭奠”等方式,為公眾增加了新的祭奠選擇。“隻要我們懷有真摯之情,‘雲祭掃’同樣可以表達對逝去親人的悼念之情和思念之意。”李梅叢說。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