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中在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提高警惕 強化責任 夯實舉措 嚴防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發生

2020年04月03日08:0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提高警惕 強化責任 夯實舉措 嚴防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發生

  本報訊 (記者 母家亮)4月2日,省長劉國中主持召開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研究部署近期防滅火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落實責任、強化措施,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梁桂,副省長魏增軍出席會議。

  劉國中指出,春季火險等級高、火災多發易發,加之今年高溫、少雨天氣疊加,造成火災隱患加大,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形勢復雜嚴峻。特別是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正處於關鍵時期,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對全省經濟平穩運行與社會和諧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劉國中強調,要始終把管住人為火源作為第一道防線,加大巡護和檢查力度,強化群防群治、網格化管理,嚴防火種進山入林。特別要堅決管住清明節期間的野外用火,嚴格禁止燒紙錢、放鞭炮、燒野草等違法違規用火行為。要認真排查整治森林草原火災隱患,適時開展人工影響天氣作業,做到防患於未然。要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整合現有應急救援力量,強化實戰演練,加強裝備和物資准備,切實做到心中有數。要全面加強監測、巡查,一經發現燃點,立即實施扑救,切實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大力宣傳防火法律法規,形成全民動員、全民參與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濃厚氛圍。

  劉國中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要求,層層壓實防火責任,銜接好“防”和“救”的責任鏈條,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護、火有人管、責有人擔。要突出科學扑救,強化綜合研判、科學指揮,堅決防止盲目扑救、管理不到位帶來安全風險。要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值守和信息報告制度,堅決杜絕脫崗漏崗、遲報瞞報。要強化監督檢查,對失職瀆職,不作為和亂作為的,從嚴處罰追責。

  省政府秘書長方瑋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各市(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等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