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科大研發預警監測系統:助力森林野火防控

2020年04月02日06: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電子科大研發預警監測系統:助力森林野火防控

中新網成都4月1日電 (記者 賀劭清)記者4月1日從電子科技大學獲悉,電子科大資源與環境學院定量遙感團隊圍繞中國西部森林和草原生態環境與森林野火遙感預警,展開了深入的科學研究與技術攻關,構建了一套基於衛星遙感大數據和可燃物關鍵信息遙感反演技術的森林野火風險評估與預警理論方法體系。

據了解,這套方法體系實現了森林野火發生前3天至6天的風險預警、野火燃燒時近實時火點監測和火勢蔓延模擬、野火燃燒后損失精准評估,可為全球氣候變化背景下的森林野火防控、救援及管理提供科學數據和決策支持。

目前,團隊的全球林火多發區域野火風險預警產品已經免費面向全球用戶共享,並正在與中國林業大數據中心執行單位“雲南林業雙中心”開展深入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國西南地區森林覆蓋率高,希望我們這項技術進一步助力預警西南復雜環境森林野火風險,為西南地區乃至全球林區的防火工作提供可應用的解決方案。”電子科技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定量遙感團隊負責人何彬彬教授說,下一步,團隊將繼續著眼於國家在生態環境與野火預警監測中的重大需求,立足中國西南,面向全球,開展復雜環境定量遙感反演及行業應用研究。(完)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