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綜藝《你好生活》:深入平淡生活,探尋生活本質

2020年03月30日09: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慢綜藝《你好生活》:深入平淡生活,探尋生活本質

中新網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 高凱)由央視網、中視電傳聯合承制,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藝頻道、央視網聯合出品的新青年生活分享節目《你好生活》用豐富的生活體驗,引發了大眾的辯証性思考。在快節奏的時代,這檔營造平淡生活氛圍的慢綜藝力求帶領觀眾深入探尋生活的本質含義。

作為一檔新青年分享節目,《你好生活》不僅以簡單的人間煙火,引領觀眾一起感受生活最為本真的狀態,還通過好友間的一次次深度對話,解鎖人生的辯証哲學,確保觀眾在解壓之余能有所思考,向青年群體不斷傳達正向的價值觀。

此番擔任制作人、總導演尼格買提直言,深入生活,不是簡單口號,隻有深入生活,才能看清本質。隻有看清生活,才能看清自己、影響別人。

節目中,尼格買提、孫藝洲、董力和飛行嘉賓,一起仰望星空、攀登高山、採摘蔬果、集市“帶貨”、制作鰲魚燈……在全國各地放慢自己的腳步,體驗和觀察各種原始的生活狀態。雖然這樣的日子看似平淡,但是卻能有效安撫人們浮躁不安的內心。

當身體感官得到了滿足,擁有不同經歷的嘉賓又在交談之間,挖掘和生活息息相關的辯証哲學。追逐夢想的路上,日子該過得快還是慢?面對高房價、加班晚等困境,年輕人如何抉擇北上廣的去留問題?疫情過后,人類和動物又該建立怎樣的相處關系……這些具有時代性的話題被嘉賓娓娓道來,在討論中傳遞的正向生活方式和價值追求,也對年輕人有著很好的示范作用。

在最新一期的《你好生活》中,尼格買提帶著一群如家人般的工作伙伴康輝、朱迅、李思思、張蕾,一起卸下疲憊的包袱,融入市場的熱鬧,用鏡頭繼續記錄自己眼下的美好瞬間。

“如何活成一個精致的女子?”“做完這些事你才算真正的年輕過”……近幾年,營銷號突然熬起了諸如此類的“毒雞湯”,他們熱衷於用“成功人士”的標准,將本該擁有多項選擇的人生,限定在了所謂的正確范本裡。難道隻要復制他們提供的“正確方案”,我們就能輕鬆地過好自己的一生嗎?節目中,尼格買提、康輝、朱迅、李思思、張蕾,通過一場笑淚交替的生活體驗,繼續探尋美好生活的本質。

由於新冠肺炎戰役的打響,恐慌情緒也讓謠言四起。而“寵物也會感染新型肺炎”的消息更是在網上盛傳,不少人為了避免感染,竟直接把寵物遺棄在外。這一期《美好生活》中,兩位真正的“愛貓人士”尼格買提、康輝,以切身經歷傳達正確的養寵物“姿勢”。

節目中,尼格買提感嘆“你擁有很多人,但它的世界裡隻有你”。在他看來,動物是地球生命體系裡的重要一環,有時候反而是它們教會了我們怎麼做人。康輝則認為寵物就是“家人”,並提倡大家用領養代替購買。據康輝介紹,因為市場存在差價,很多商家都會針對熱門品種,工廠式地大量“生產”某種寵物,倘若動物沒有達到出售的標准,就很有可能就會成為被拋棄的對象,而領養則能有效避免為寵物帶來間接傷害。

節目播至尾聲,不少觀眾給予了《你好生活》這樣的評價,“煙火氣很重的慢綜,讓我發現了身邊的美好”“不知不覺,跟著嘉賓學會了用更開闊的視野看問題”。

《你好生活》是央視綜藝主持人擔當制作人的又一次嘗試。首次擔任綜藝節目制作人,尼格買提認為《你好生活》比起其他類型的節目相對簡單,題材也比較好入手,但恰好能展現自己更真實的樣子,能讓他把工作和熱愛綁得更緊,而真正體會到幕后的艱辛后,尼格買提直言並不容易:“一直覺得當好一個主持人不容易,原來是我一直在台上從未了解一檔欄目背后的故事。”(完)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