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幫助企業解決用工難題

政府建專班 登門送服務

記者 張丹華

2020年03月26日06: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政府建專班 登門送服務

  “克服疫情影響,為企業復工復產‘跑腿’,就是在為高新區企業經濟社會發展‘跑腿’,對此我們招聘工作組的成員都感到自豪。”西安高新區干部王經緯說道。

  到3月6日,作為西安高新區用工大戶,比亞迪生產線已經滿負荷運轉了整整兩天,其他重點企業的各大工廠也是一片繁忙景象。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為西安高新區帶回了久違的活力。

  春節過后,企業復工復產成為工作重點,但用工問題解決不了,復工復產就無從談起。為了解決企業用工難題,西安高新區成立重點企業招工復工工作專班,負責區內重點企業技術工人的招聘工作。

  對招聘工作組而言,最大的難題是如何順利將大量務工人員接回西安高新區。但在出發之前,沒有人知道答案。

  2月19日晚,招聘工作組從西安出發,前往咸陽、渭南、銅川三地“探路”,在各地所設的疫情防控卡口詳細掌握出入所需條件及証明材料,回到西安后,立即對接相關部門,辦理通行所需証明。據介紹,途中他們總共經歷了8次測溫,抵達銅川后被勸返,在富平與當地工作人員反復溝通后才被放行。

  2月20日下午,拿到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蓋過章的疫情期間通行証明后,招聘工作組再次前往寶雞市,為區內企業招工。當天連夜返回西安后,工作組於次日又馬不停蹄地趕往四川省廣元市,和廣元市人社局、就業局就向高新區輸送務工人員進行洽談。

  2月24日晚,來自廣元市的26名務工人員乘坐專車趕赴西安,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的警車在鄠邑區收費站等待迎接,並將他們一路護送至企業安排的住宿點。

  據了解,在將人員接回西安之前,工作組還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出發之前,他們要多渠道發布招聘信息,擴大招聘信息的覆蓋面,還要與勞務輸出地疫情防控指揮部保持溝通聯系,確認相關人員活動軌跡和健康狀況,在確保萬無一失的情況下,西安高新區才會派車接人。返回途中,招聘工作組要與沿途各地溝通,促請各個卡口放行。返回之后,招聘工作組還要與企業及核酸檢測機構聯系,對返崗人員第一時間進行核酸檢測,並對其妥善安置。這一套流程走下來,通常需要四五天時間。

  半個月內,西安高新區先后派出30多個招聘工作組及50輛大巴,奔赴咸陽、渭南、寶雞以及四川等地,通過一道道關卡,接回5000多名外地務工人員,極大緩解了區內企業用工難題。

  為了進一步拓寬招工渠道,招聘工作組在四處奔波的同時,還在積極對接甘肅、雲南、山西、內蒙古等勞務輸出省份,並與甘肅省勞務辦,四川省廣元市就業局、達州市就業辦等達成人才引進輸入協議。廣元市就業部門更是被高新區的誠意和效率打動,在3天之內就跨省輸送了兩批務工人員。甘肅省蘭州市、平涼市也及時行動,為高新區輸送當地勞動力。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招聘工作組的努力下,西安高新區企業返崗人數從每天55人到后來的每天400多人,再到3月2日最高峰的826人。3月3日,區內重點企業用工缺口全部補齊。在用工難題解決之后,來自企業的好消息也是一個接著一個:3月3日,施耐德電氣西安工廠復工率達到100%,穩步進入正常運營生產軌道﹔3月4日,比亞迪公司用工缺口全部補齊,各大生產線滿負荷運轉,產能已經恢復到疫前水平﹔法士特復工滿產,並獲國外1500台變速器大訂單……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