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和平在榆林市調研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時強調

決戰脫貧攻堅推動項目建設加快產業發展 以更大的擔當奮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2020年03月15日07:5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決戰脫貧攻堅推動項目建設加快產業發展 以更大的擔當奮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本報訊 3月13日至14日,省委書記胡和平到榆林市調研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大產業扶貧力度,全力推動復工復產,加快重大項目建設,奮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13日,胡和平來到清澗縣下廿裡鋪鎮張家鹼村,走進湖羊扶貧產業示范基地了解養殖情況和市場銷售,在辣椒大棚詢問成本收益、帶貧機制,對他們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夯實村民增收特別是貧困戶脫貧基礎予以肯定。清澗北國棗業公司是省國企合力團實施的扶貧項目,胡和平聽取公司發展介紹,察看紅棗深加工生產線,強調脫貧攻堅是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國有企業要切實扛起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在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中發揮更大作用。綏德至延川高速公路是我省首個以PPP模式建設的高速公路項目,胡和平察看項目建設情況,對參與建設的中國中鐵公司表示感謝。他強調,縣縣通高速公路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任務,要加快在建工程進度、落實安全施工要求,保質保量完成建設任務。

米脂縣小米產業融合示范園是蘇陝扶貧協作項目,胡和平詳細了解園區規劃和項目建設情況,要求加快小米產業規模化發展,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不斷培育和做大特色品牌。在印斗鎮艾家峁底村,胡和平沿著陡峭的山路來到山頂的蘋果園察看,詳細詢問品種、收益和村民參與情況,聽到村裡提出“家家都有搖錢樹,處處都是花果山,人人圍繞蘋果干,人均收入過兩萬”的發展願景時,胡和平十分高興。他說,蘋果產業優勢大、產出效益高,陝北是蘋果的最佳適生區之一,要堅定不移地發展山地蘋果,帶動農戶增收致富。在楊家溝鎮楊家溝村,胡和平來到村委會辦公室查閱扶貧日志,聽第一書記講扶貧故事,勉勵他們繼續保持旺盛斗志,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胡和平還到楊家溝革命紀念館,追憶黨的歷史、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強調要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把各項事業推向前進。

14日,胡和平前往榆林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看望慰問工作人員,勉勵大家持續抓好外防輸入特別是嚴防境外輸入工作,堅決防止疫情反彈。蘭州石化公司乙烷制乙烯項目工地上大型機械正在吊裝設備、一派忙碌景象,胡和平詳細了解建設進展、工藝流程,勉勵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注重工程質量、早日投產達產。在科創新城管委會,胡和平聽取規劃介紹,到體育中心和會展中心項目現場察看建設進度。他強調,要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緊緊圍繞能源清潔高效、綠色低碳、分質融合利用開展科技創新、布局產業項目,推動能源化工產業與先進制造業、信息產業融合發展,努力在建設國家高端能源化工產業基地上邁出更大步伐。

胡和平在調研中強調,榆林市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態勢。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鞏固脫貧成果防返貧。要加快特色現代農業建設,大力發展蘋果、湖羊、大棚瓜菜等產業和紅棗、馬鈴薯、小雜糧等區域特色產業。要把能源革命擺在突出位置,推進能源消費、能源供給、能源技術和能源體制革命,創建能源革命創新示范區。要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加快復工復產,抓緊項目建設特別是重大項目建設。要深化退耕還林還草和防沙治沙工作,搞好域內黃河流域治理等河湖綜合治理。要以更大擔當、更廣闊視野謀劃發展,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為新時代追趕超越貢獻更大力量。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盧建軍,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榆林市委書記戴征社參加調研。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