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儷談《安家》房似錦:角色本不討喜 貴在其改變

2020年03月05日15: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孫儷談《安家》房似錦:角色本不討喜 貴在其改變

中新網上海3月5日電 (記者 徐銀 康玉湛)由六六編劇,孫儷、羅晉領銜主演的電視劇《安家》正在熱播中。劇中鮮活生動的人物,真實感人的劇情,也讓許多觀眾看到了不少中國家庭的縮影和房產中介這一職場人的艱辛。孫儷飾演的房產中介房似錦“對外辣手反擊,對內冷血整肅”,這樣一個極具爭議的人物形象也引發了觀眾廣泛熱議。“雖然人物角色本身並不討喜,但貴在其在生活實踐中的逐漸改變。她出生在一個不完美的原生家庭,但她慢慢地感受到人間有真情。我覺得有些事情是可以通過情感去改變的”,孫儷5日在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說道。

據悉,電視劇《安家》講述了孫儷飾演的安家天下中介公司的“金字招牌”房似錦空降到靜宜門店,與羅晉飾演的徐文昌形成雙店長競爭的過程中,作為房產中介的他們在幫助客戶安家之余,也見証客戶生活中喜怒哀樂的故事。

從《甄嬛傳》《辣媽正傳》再到《羋月傳》《那年花開月正圓》,孫儷對這些角色的精湛演繹收獲了許多觀眾的青睞和好評。此番孫儷轉型出演現代戲的小人物,在最初播出時就有不少觀眾持憂慮態度。孫儷表示,“這樣一個有缺點的人物讓我心疼之余,也勾起了我對角色挑戰的欲望”。

在最初看完劇本時,孫儷說自己看到了一種顏色:橘色,感覺特別溫暖,“雖然戲裡每個人都會有傷心、傷感、憤怒,但也會開心、快樂、幸福,整體感覺特別積極向上,有一種向上的勁頭,這是我非常喜歡的”。

“因為房似錦有一個不那麼完美的原生家庭,她沒有感受過別人的愛,她不懂得怎麼用愛去感染別人、怎麼用情感和人互動,她用一種最極端的方式去與身邊人交流,她對自己也是這麼苛刻的。當她感受到徐姑姑、門店人、買賣房子過程中那些客戶對她的愛,她感受到人間有真情,她也慢慢在生活實踐中發生變化”,孫儷說這角色本身不是一個討好型的人物,但她認為人最可貴的就是可以改變,“在房似錦身上,你前面看到她有多冷酷,后面她就有多溫暖”。

對於有觀眾評價房似錦這個角色很“套路”,孫儷也談了自己的理解,“我覺得她其實是一個善良的人,做任何事都在她的道德底線之上。剛開始她是一條鯰魚,一個狼性的管理者,她覺得她來管理門店就是來做業績、多賺錢的,到后來她知道:在賺錢之外,還有人的情感在裡面。一個角色就跟一個人的成長一樣,從小嬰兒到一百歲,一直在修復自己、成就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所以我不介意角色有缺點,隻要她的底色是好的,我覺得沒有問題”。

事實上,房似錦這一角色在現實中是有原型的。“當六六老師告訴我,這個人物是有原型的,對這部戲最好的准備就是體驗生活,而這讓我的思路更打開了”,孫儷說為了貼近生活,她多次對原型女孩進行了探訪詢問。也正是在那段時間裡,孫儷在原型女孩身上學會了真實的日常,“我和她接觸了很多次,這幫助我很快地走進角色,我在戲裡比如筆記本、化妝包、衣服、絲巾、鞋子等道具都是來自這個女孩”。

“我在造型上也做了非常多的減法,造型師給我選的那麼多衣服,我起碼退掉了一半,能便宜的就要便宜的。我發現原型女孩家裡唯一值錢的是口紅,都是大牌。她對自己再摳門,都很在意自己在客戶心中的完美形象,這也是我戲裡抹口紅的原因”,此外,包括原型女孩在包裡准備薄荷糖、和客戶談工作等細節,孫儷也都在熒屏前進行了一一還原。

通過這部劇的演繹,孫儷說自己對“家”有了新的定義和理解,“我覺得家不光是房子,房子只是一個大盒子,要把所有的愛放在這個盒子裡面。家一定要有溫度,每個人要有愛才能組成一個家。很多人有房子,但他(她)不幸福,心不在這個家裡面,他(她)雖然有廚房,但他們從來不開火、不在一起做飯、不在一個桌上吃飯,這不叫一個家。我覺得家是有溫度、有顏色的”。

“這個戲最難得的是,雖然講的只是一個小小中介,但通過買賣房子、一個門店,看到社會上的很多人以及善與惡,可以反映整個社會的精神面貌,我覺得是好的”,談到未來的接戲標准,孫儷說,“我喜歡的底色還是不會變,但凡吸引我的角色都是樂觀、積極、向上、努力的,這跟我信奉的人生觀、價值觀是有關系的。這樣的人和角色,她會像吸鐵石一樣很快地走到我面前,也希望通過這些正能量的人物角色給大家帶來更多人生的思考和感悟”。(完)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