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規!2020年秋季開學 陝西中小學可收取課后服務費

2020年03月04日14:02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3月4日電 (左瑞)據陝西省教育廳官網消息,3月4日,陝西省教育廳、陝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下發《關於陝西省中小學課后服務收費事項的通知》,自2020年秋季學期起,陝西省中小學可收取中小學課后服務費。

具體收費標准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提出意見

學生和家長自願選擇 嚴禁強制或變相強制提供服務並收費

據了解,此通知是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的通知》(中辦發〔2018〕67號)、《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8〕80號)精神,經省政府同意,將中小學生課后服務費列為陝西省中小學服務性收費項目。

通知稱,自2020年秋季學期起,陝西省中小學可收取中小學課后服務費。具體收費標准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提出意見,設區市價格主管部門會同教育主管部門綜合考慮財政補貼情況,依據成本補償和非營利的原則核定,按相關規定辦理,同時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教育廳備案。

各地須嚴格依照陝西省教育廳、陝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陝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關於做好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陝教規范〔2019〕12號)內容,合理確定服務內容,科學制定收費標准,落實由學生和家長自願選擇的要求,嚴禁強制或變相強制提供服務並收費。中小學課后服務費收費原則上以一學期為固定周期,不得跨學期預收,退費應按未服務的實際天數據實退還所繳費用。

各地要嚴格執行收費和代收費公示制度

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應免收課后服務費

通知要求,各地要嚴格執行中小學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公示制度,將中小學課后服務費項目、標准及批准文件等列入公示范圍內,通過學校公示欄、公示牌、公示牆等方式進行公示,主動接受學生、家長和社會的監督。每學期末學校要向家長主動公示課后服務費的收支情況。

各地要做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課后服務資助工作,加強對貧困生的課后服務保障,防止中小學課后服務收費給家長造成負擔。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應免收課后服務費。

中小學課后服務費由學校收取並根據實際支出列支。嚴禁以家委會或其他校外機構等名義進行收取。學校應將收取的中小學課后服務費足額用於課后服務工作中,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擠佔資金,確保專款專用。

各地要切實加強對中小學課后服務費的監管,加大監督檢查力度,防止學校擅自提高標准、變相收費、搭車收費、強制收費等不規范和亂收費行為,對違反規定的要嚴肅查處。

官網截圖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