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通知

全面落實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若干措施

2020年02月24日06: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面落實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若干措施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2月22日,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全面落實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廣大醫務人員義無反顧沖上疫情防控第一線,為保護人民生命健康作出重大貢獻。當前全國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期,醫務人員工作任務重、感染風險高、工作壓力大,各地各有關部門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加強各方面支持保障,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使他們始終保持強大戰斗力、昂揚斗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心無旁騖投入戰勝疫情斗爭。

  《通知》就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提出十方面措施。一要提高疫情防治人員薪酬待遇。各地要在落實現有政策基礎上,將湖北省(含援湖北醫療隊)一線醫務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標准提高1倍、薪酬水平提高2倍,擴大衛生防疫津貼發放范圍,確保覆蓋全體一線醫務人員。二要做好工傷認定和待遇保障。各地要做好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冠肺炎醫務人員的工傷認定,開辟綠色通道、簡化理賠程序,保障醫務人員及時享受工傷保險待遇。三要實施職稱評聘傾斜措施。一線醫務人員在職稱評聘中優先申報、優先參評、優先聘任,晉升職稱、晉升崗位等級不受本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醫務人員參加疫情防治經歷可視同為一年基層工作經歷。四要落實一線醫務人員生活保障。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基礎性疾病藥物、衛生用品以及干淨、營養、便捷的就餐服務,舒適的生活休息環境和與家人隔離的必要條件。採取專車接送解決定點醫院一線醫務人員通勤問題。五要加強醫務人員個人防護。全力救治受感染的醫務人員。醫用防護品要重點向疫情防控一線投放使用,特別是要全力保障定點救治醫院、發熱門診、集中隔離觀察點等一線醫務人員防護物資需求。六要確保輪換休整到位。對長時間高負荷工作人員安排強制休息。疫情結束后,及時組織一次免費健康體檢和療養休養,並適當增加休息和帶薪休假時間。七要及時做好心理調適疏導。開展一線醫務人員心理健康評估,強化心理援助措施,做到心理問題早發現、早干預、早疏導。八要切實落實有困難家庭的照顧幫扶。開通一線醫務人員家屬就醫綠色通道,建立社區干部聯系幫扶一線醫務人員家庭制度,對於一線醫務人員子女教育給予更多幫助關愛。九要創造更加安全的執業環境。完善問責機制,維護醫療秩序,保障醫務人員合法權益。對於傷害醫務人員的,堅決依法嚴肅查處。十要開展烈士褒揚和先進表彰。依法做好因疫情防控犧牲殉職人員的烈士評定和褒揚工作,全面做好撫恤優待。開展醫務人員及時獎勵和表彰,對於獲得表彰以及被認定為烈士的醫務人員的子女,在入學升學方面按規定享受相關待遇。

  《通知》強調,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落實好以上政策措施,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務實到位的舉措,切實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