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個敢擔當的人

——戰友、同事、村干部眼中的王輝

記者 劉強

2020年02月22日07:5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他是個敢擔當的人

寶雞市扶風縣午井鎮呂家庄村馬東組退役軍人王輝,2月16日在駕駛農用噴藥車洒藥消毒時,突遇車禍不幸去世,倒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線。王輝的事跡在三秦大地迅速傳開,人們悲傷不已,紛紛獻出自己的愛心。截至2月21日,包括扶風縣午井商會和部分志願者團隊、公益組織在內,捐出的善款已超過28萬元。

王輝犧牲后,他的戰友、同事以及村干部十分悲痛。“王輝從來都是個敢擔當的人。記得和王輝一起從軍時,一名戰士的母親身患重病,面對高額的醫藥費無能為力。王輝作為班長,率先在全班發起捐款,拿出半個月工資塞給這名戰士,全班、全連戰士紛紛慷慨解囊。”王輝的戰友葛鵬飛回憶。

王輝曾在扶風縣公安局擔任輔警,他從警時的大隊長孫紅社說,這娃天生一副熱心腸,誰有難事都主動幫忙。他開車從村裡返回縣城時,遇到素不相識的人常常也會捎上一程。村裡娃娃、老人生病,他隨叫隨到,經常把私家車當成村裡的“公車”。

“唉,這娃平時表現很好,他父親是個老黨員,也熱心村裡的事,家風傳承很好。”扶風縣午井鎮呂家庄村村委會副主任趙曉成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王輝父子積極參與鎮村疫情防控工作,2月10日,王輝與父親還一起向鎮政府捐贈了價值1.64萬元的消毒液、食品等物品。由於合作社有農機車,所以他們積極參與,為附近村庄噴洒消毒液。

王輝走了,戰友在幫忙整理他的衣物時,竟然發現在他的袖口中別著一枚小小的鋼針。

“他這是怕洒藥消毒時噴嘴堵塞,專門別的鋼針哩!”獲悉緣由,在場的人都哭了。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