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佑三秦,我以生命扛使命

——陝西醫護人員火線戰“疫”系列報道③

2020年02月15日08:4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護佑三秦,我以生命扛使命

春天,在一場疫情阻擊戰中悄然到來。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敵人是看不見的病毒﹔這是一支挺身而出的隊伍,病房是他們的戰場。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是醫護人員奮勇當先、挺立一線﹔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關鍵時刻,是醫護人員沖鋒在前、投身戰“疫”。他們變成身披白衣的鋼鐵“尖兵”,頑強拼搏、日夜奮戰,用醫者大愛托起三秦兒女的健康夢想。

“我是傳染一病區的護士,我叫竇夢娟,我老公在我進來的前兩天才剛剛從西安出院,他的手指斷了。”1月27日,咸陽市中心醫院東郊分院隔離區護士竇夢娟剛一開口,就掩面而泣。

本打算在春節期間給剛剛做完手術的老公調理調理身體,補補營養,竇夢娟又一次因為工作食言了。

半個多小時的採訪中,竇夢娟身后有很多和她一樣身穿防護服的醫護人員奔忙著。

在這場疫情阻擊戰中,有的醫護人員取消了婚禮﹔有的把老人孩子送回家鄉,自己返回工作崗位﹔有的夫妻雙雙投身戰場﹔還有的在隔離病區裡幾乎不吃不喝,隻為有更多時間救治患者﹔有的醫護人員為了防止感染,疫情發生以來不再回家,租住在醫院旁邊。

連日來,全省廣大醫護人員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統一指揮,團結一致、眾志成城,譜寫出一曲曲新時代白衣天使的大美贊歌。

集結:以生命扛使命

一封封請戰書,就是一顆顆灼熱滾燙的心。

“感染控制就是我的專業。我是黨員,這時候用得上我!”

“我是全科醫生,在隔離病區裡一定可以幫上忙!”

“我還沒結婚,無牽無挂,就讓我上吧!”

每一封請戰書的內容各不相同,但每一個紅手印背后都是“非去不可”的理由。

“請批准我去武漢!”1月24日,商洛市中心醫院泌尿外科護士長鄭芳是最早一批報名想要支援武漢的醫護人員,但最終經過綜合考慮,醫院沒有同意她的第一次請戰。

2月2日,得知醫院感染科二病區隔離病房人手緊張,鄭芳第二次遞交請戰書:“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黨支部書記、科室護士長,我有義務並且責無旁貸,我要第一時間奔赴一線工作。”這一次,她被批准進入隔離病區工作。

就在1月25日(正月初一)18時,西安交大一附院檢驗科的8名人員接到通知,兩個小時后將正式進入發熱門診工作。

剛一得到消息,29歲的許鑫就立即開始進行准備。很多天以前,他和同事們就主動請纓去發熱門診工作。

“接收和檢驗標本,檢驗科的工作人員同樣要做足防護,口罩、護目鏡、連體防護服、手套、帽子等必須全副武裝,必須熟悉發熱門診的就診流程。這是對患者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許鑫告訴記者。

接下來的幾天裡,為發熱病人靜脈採血時,因戴著三層手套,許鑫和同事們幾乎摸不清病人的血管,隻能靠微弱的手感和穿刺經驗進針。盡管如此,他們仍做到了穿刺零失誤。

隔離病房裡,他們隻能靠防護服上的名字相互辨認。有的人在名字前面加上“我是黨員”,有的人在名字前面畫上一個比贊的大拇指,隻為向患者傳遞必勝的信念。

沒有回過一趟家、手機24小時開機、半夜返回醫院處理緊急事務……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全省醫護人員敬畏生命、牢記使命,勇敢沖在抗擊疫情第一線。

戰斗:把白衣當戰衣

一件件防護服,就是一身身戰無不勝的鎧甲。

“你太瘦,穿上防護服容易頸部暴露,一定得堵住每一個可能的漏洞。”2月6日8時許,西安市中心醫院感染科護士長張曉燕正在幫即將進入隔離病區的腎病科副主任李蘇童整理防護服的領口。

“穿上防護服后,視物不清,呼吸基本都是張口呼吸了,用鼻子吸氣已經不夠用。穿著這樣的裝備七八個小時,十分消耗體力。進去一會兒,人就氣喘吁吁,我在外面心率是80,進去1個小時后心率就在100以上了。”李蘇童告訴記者。

在厚厚的防護服外,醫生的聽診器很難聽清楚,而且護目鏡一會兒就會凝結很多水蒸氣,他們就是在這樣的重重困難下救治患者。

“血氧飽和度不斷下降,上無創呼吸機!”隔離病房裡,一個聲音急切地喊著。2月6日深夜,一名患者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的症狀,呼吸困難,情況危急。

聽到同事的呼叫,李蘇童緊急趕到進行救治,並施以其他輔助搶救措施。此后,李蘇童一直盯著血氧飽和度的數據,隻要發現數據報警,立刻調整呼吸機壓力參數。直到凌晨4點,血氧飽和度恢復到90%,患者病情穩定后,李蘇童才鬆了一口氣。

雖然很危險、很忙碌、很疲憊,但醫護人員卻未曾有過怨言。他們總說,這就是他們的戰場,是他們的使命,既然穿上白色戰衣,他們就是抗擊疫情的戰士。

“在隔離病區工作,說不擔心那是假的。曾經有患者因為情緒不好,試圖搶奪我的口罩,情況非常危險。”2月7日,商洛市中心醫院感染科二病區的醫生李藝告訴記者,“當時多虧我反應快,及時躲開了,否則后果不堪設想。后來,經過我們耐心的疏導,這名患者情緒恢復了穩定。”

李藝介紹說,8時到12時是一天中最關鍵的時段。隔離病區要完成交接班,護士們要採集咽拭子、進行痰培養、為病人們輸液,隨時更換液體並處理臨時醫囑。緊接著,醫護人員要為病患測量體溫、處理排泄物、接收患者家屬送來的物品、為患者送午飯、收集患者生活垃圾及醫療垃圾,同時要做好密封保存和消毒。

“不透氣的隔離服加上密閉的環境,身上的衣服很快就濕透了﹔護目鏡也慢慢泛起了霧氣,霧氣凝結成水滴,最嚴重的時候幾乎要把臉貼到電腦屏幕上才能看清患者的信息﹔挂耳式N95口罩綁帶、外科口罩綁帶和眼鏡的重量都集中在耳朵上面,一天的發熱門診結束后,耳朵疼得厲害﹔有些護士的手上已經起了紅色疹子。”西安交大一附院檢驗科醫生許鑫說。

傾心:舍小家為大家

1月25日,朋友們都收到了侯春苗發來的一封致歉信:“各位親朋好友,新年好!鑒於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我們原定於正月初五的婚禮和初四的出閣宴暫時取消。待疫情控制后,我們再擇吉日通知大家!”

她的愛人郗海濤是西安市第三醫院的一名骨科大夫,也是一名黨員,在侯春苗的支持下,郗海濤主動請戰在一線奔忙。

這條消息發出時,距離婚禮隻剩下5天,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完善,可侯春苗與郗海濤為了能為疫情防控作一點貢獻,取消了籌備已久的婚禮,返回工作一線。

婚禮改期,愛不擇期,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的溫暖付出令人動容。

“感謝你們,樊醫生、杜護士長。謝謝你們這12天來對我的精心治療和護理,讓我成功戰勝新冠肺炎,是你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2月7日,47歲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杜先生說。杜先生因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被西安交大一附院收治入院,住進隔離病房。治療期間,醫護人員對他傾心施救。

“媽媽,我想你,你什麼時候回來?”感染護理組組長杜粉靜把4歲的孩子托付給保姆,奔赴戰“疫”一線。聽到兒子從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她淚流滿面。杜粉靜的愛人樊萬虎也和她在同一個樓層工作,他是感染科的支部書記,也是治療組的專家,幾乎每天都要進隔離病房查看患者情況,參與危重患者搶救。

西安交大一附院西一樓四層是醫護人員的臨時生活區,在隔離病區連續工作的近20天時間裡,杜粉靜跟樊萬虎隻有在這裡用餐的時候可以偶爾見到對方。

隔離病區裡,醫護人員寫在防護服上的名字或許模糊不清,但早已烙印在我們心底。正是因為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和真誠關愛,越來越多的確診患者治愈出院,越來越多的患者症狀減輕。截至2月14日10時,我省已累計治愈49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