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時刻,我們在!

——新豐鎮機務段保障物資運輸紀實

記者 張斌峰 通訊員 李小剛

2020年02月15日08:4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危急時刻,我們在!

隴海鐵路和寧西鐵路是西部地區連接河南省、湖北省的干線鐵路,是物資運輸的重要通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通過湖北省的公路、民航、鐵路客運基本處於關閉或者少量運輸的狀態,而負責這兩條鐵路線貨運列車運行牽引的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西安局集團公司)新豐鎮機務段卻依然繁忙。

疫情前線,我去!

1月26日17時,在位於西安市臨潼區的新豐鎮機務段值班室,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打破了寧靜。打電話的是新豐運用車間主任楊剛明:“我們車間一名從河南南陽西換乘點回來的乘務員,被列為疑似病例,正在醫院隔離觀察。”新豐鎮機務段立即全面摸排接觸人員。

此時,裝滿物資准備開往湖北的貨物列車已經編組完畢,亟待發車。“我是黨員,我帶頭去!”楊剛明毫不遲疑地帶頭登上了開往南陽西的列車。

8小時后,到達南陽西換乘點的楊剛明便和8名黨員臨時組成突擊隊,連續工作6個小時,對40台機車進行了全面消毒,並迅速開展其他應急防控工作。

1月29日,醫療部門排除乘務員疑似病例,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可突擊隊員們緊繃的弦卻鬆不下來,他們的戰斗才剛剛開始。

309個紅手印,有我一個

除夕晚10時,梁濤戴上口罩,輕輕關上家門,前往工作地點。

梁濤這次承擔的是開往武漢方向的煤炭專列運輸任務。值完這趟車,他就可以調休回家,照顧右腿粉碎性骨折的妻子。

返程途中,他接到了單位黨委向所有職工發出的“堅定信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戰”的號召。經過短暫的思考,梁濤寫了一份請戰書,摁上鮮紅的手印。

短短一天時間內,309份摁著紅手印的請戰書遞到了各黨支部。大家紛紛申請堅守一線,搶運防疫物資。

成立“特備隊”,隨時出征武漢

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西安局集團公司發出通知,安排新豐鎮機務段遴選20名業務技能好、綜合素質過硬的骨干乘務人員,成立機車乘務員應急特備隊伍,隨時准備支援武漢。

新豐鎮機務段的指導司機陳凱是一名“90后”預備黨員。年紀輕輕的他,已是全省技術能手。看到通知后,他第一個報名參加。隨后,車間指導司機組的36名成員全員響應。短短10分鐘,疫情應急“特備隊”就成立起來。

於是,陳凱和同事們開始熟悉湖北地區鐵路運行線路情況,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學習。

“隻有做足准備,才能保証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陳凱說。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