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西安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

2020年02月15日08:14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西安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

14日下午,我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十一場)舉行,會上通報了全市疫情防控情況,並回答記者問。

24小時內無新增確診病歷

記者從發布會獲悉,截至2月14日10時,全市累計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114例,24小時內新增確診病歷0例,累計治愈出院20例,在院患者94例,其中危重型患者4人,重型患者2人,其余病情均平穩。疑似病例患者168名。

全市114例確診患者中,包括我市常住88例,其中西安戶籍61人,外地在西安長期工作27人﹔近期外地來我市26人。西安市常住88例中,20人發病前有武漢旅行、出差史,18人發病前兩周內曾接觸過來自武漢發熱並伴有呼吸道症狀人員,14人發病前有人流密集場所經歷,24人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10人無明顯疫區旅行及武漢籍人員接觸史,1人在廣州接觸過發熱患者,1人有境外旅行史。外地來我市26例中,22人發病前兩周內來自武漢疫區,4人從非湖北疫區來西安。

累計追蹤密切接觸者2708人,當前開展本地隔離醫學觀察1327人。全市各級醫學觀察站累計留觀5596人次、解除4316人﹔現留觀1280人,情況均正常。

累計出動衛生監督員7252人次,抽查醫療機構、汽車站、地鐵、商場、超市、酒店等單位6334戶次,督促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數據仍具有一定偶然性

市指揮部監督檢查組副組長,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黨委委員、副主任薛林莉表示,過去一天我市新增確診病例為0,這表明我市疫情形勢出現了積極變化,處於平台期、低位運行狀態,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這也說明我市前期一系列的強有力防控措施是精准扎實有效的。但我們要清醒認識到,這個數據仍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不排除近期會出現反復和波動的可能,不代表我市疫情發展的拐點已經到來。

薛林莉表示,當前,我市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大數據顯示,途經西安的流動人口近三日每日15萬人左右,其中途經湖北方向的近三日每天仍有約5千人﹔據測算,在西安長期工作的湖北籍人員約有18萬人,預計未來還將有近10萬湖北籍人員返回西安﹔同時,還有來自全國約300萬人的返工需求。

要做好辦公區域防控

辦公區域相對來說空氣不流通,人員密度較大,人員來往較頻密,謹防病毒通過空氣中的飛沫進行傳播。在辦公場所一定要做好電梯間、飯堂、辦公區域三大高危場所防控工作。發布會上,薛林莉提醒,合乎復工要求的企業,員工在工作中不可避免要去電梯間時,一定要戴口罩,有條件的單位一定要頻繁為電梯間消毒,特別是按鈕區。

倡導錯峰、錯位就餐,一定要做到:坐下吃飯的最后一刻再脫口罩,避免面對面就餐,避免就餐說話,扎堆就餐。在辦公室與同事接觸,應佩戴口罩,談話保持距離,室內隨時保持良好的通風,對門把手、鍵盤鼠標、辦公用品和桌面進行必要的酒精消毒。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