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床邊的“汪總”:23天收治22人,治愈出院6人

2020年02月15日11:58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汪總,報告一件事!X床患者自覺略有胸悶,血氧飽和度92%,昨日體溫最高39.2℃,服用退熱藥物后回復正常,請教下一步治療方案!”值班醫生打來電話,唐都醫院傳染科住院總醫師汪春付快速回想了一下該患者的病情,意識到事情不那麼簡單,立即穿上隔離衣進病房查視患者。

經檢測,汪春付發現該患者平臥情況下呼吸明顯增快,血氧飽和度低於正常。鑒於新冠肺炎患者病情進展迅速,重症化可能性大,汪春付立即帶患者做胸部CT檢查。半小時后取到了CT片,顯示雙肺多發斑片影,符合新冠指南中的重型。他立即予以調整氧流量吸氧、抗炎、預防感染、霧化等治療。經積極救治,該患者體溫兩天后逐漸恢復正常,胸悶症狀逐漸消失,4天后復查胸部CT較前已有較大改善,多次復查核酸陰性,即將治愈出院。

這樣的救治場面,是整個唐都醫院傳染科繁忙工作的縮影,也是汪春付在最前線工作的縮影。

連續奮戰23天,共搶救危重新冠肺炎患者17人次,共收治病人22人,治愈出院6人——這是汪春付的戰績。長期身處最前線,他面臨的被傳染危險最大,但他依然堅強地屹立在每一個危重病人床旁,從無退縮念頭。

“大家都叫我‘汪總’,我的工作就像病區的總管,什麼事都要管,住院總就是一天24小時總是住在醫院的醫生。”汪春付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開始后,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被確定為陝西省第一批收治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汪春付成為病區最忙碌的人。統計出入院人員信息、分析檢驗結果、調整醫護人員配置、掌握病人情況、檢查指導下級醫師工作、組織並參加疑難危重病人的會診和治療……24小時在崗,隨叫隨到。看著病人轉危為安,病情漸穩定,這是他最開心的事。

從1月20日發熱門診開診至今,汪春付就沒回過家,吃住都在辦公室。有一天早上6點多,他在辦公室簡單洗漱后用微波爐熱了兩個饅頭,科室醫生的電話就打來了,挂了這個又接那個,又忙著去處理患者救治相關事宜,一直到11點才停下來,這時才覺得飢腸轆轆。午飯還沒來,沒辦法,將兩個變硬的饅頭再次放進微波爐,就著榨菜咽下肚。

汪春付是軍隊文職人員,他很珍惜這個身份,在工作中嚴於律己,也時刻在發揮模范作用。他說,穿著十幾層的防護服,戴著口罩、護目鏡等,導致很多同事顏面部起泡、頭暈嘔吐,但大家沒有一個人抱怨,更沒有退縮,都在為“打勝仗,零感染”的共同目標而全力以赴。他為這樣的英雄集體感到自豪,也更加堅定了自己戰疫的信心和決心。這時,汪春付又接到一個請求會診的電話,他轉身立馬就走,又一次出戰,為病痛中的患者,也為這個英雄集體。(龔仕建、鄧楠  圖/孔乾、申艷妮)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