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日 提升時(民生觀)

王影迪

2020年02月14日06: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居家日 提升時(民生觀)

  不方便出門,不妨轉換心態,積極做好心理建設去面對

  在家雲辦公、過“無接觸”生活,日子稍長一些,有人有點兒待不住,總想出門遛遛——別!千萬別大意,還沒到放鬆的時候呢!

  那麼,老縮在家裡,巴掌大的地方,有點煩了,怎麼辦?

  換個角度想一想,其實可以積極應對,用這段時間改變固有習慣,修煉和提升自己。

  平時我們總抱怨,無效社交減不下來,現在好了,公司遠程辦公,飯局聚會取消,徹底減下來了﹔平時我們老喊著,沒時間讀書、沒時間鍛煉、沒時間做喜歡做的事,現在不是有了嗎?利用這段時間,不妨做好三件事:

  鍛煉身體,增強抵抗力。抵抗病毒,自身的免疫力非常重要。鍛煉,就是增強體質的好路子。一張瑜伽墊、一副啞鈴,就能滿足大部分健身動作需要﹔哪怕沒有器材,多走走、多動動,也不錯。行動起來,客廳也可以變成“健身房”,在家也可以日行萬步。同時也要注意飲食,別暴飲暴食,吃了睡,睡了吃。均衡飲食加上積極鍛煉,咱把抗病毒的“本錢”搞得厚厚的!

  錘煉本領,提高專業素質。在家待著,時間充裕,不要虛度。有時候,心情的煩躁,跟時間安排上的混亂也有關系。東看看,西看看,不知道干個啥,就容易因為舉目茫然而激發負面情緒。有朋友介紹了她的做法:列個日程計劃表,早晨背單詞、上午學技能、下午“啃”一些學術書。每完成一件學習任務,都給自己一個小鼓勵﹔一天任務完成得都好,晚上就“獎勵”自己看看劇、聽聽音樂,放鬆一下。這樣,一天就不難過了,而且長本事。不妨借鑒這種做法,好好反思學習和工作中的問題,提升能力。

  修煉內心,保持心靈健康。一方面,疫情的變化應該重視,有關防控的知識,比如怎麼洗手、如何用酒精消毒,應該細致地關注和了解,另一方面,還要加強心理建設,避免過度憂慮,別自己嚇自己。做好應該做的防疫措施,做好隔離,然后,相信前線的專家組,相信日夜奮戰的白衣“戰士”們。隻要有效隔斷傳染源,就一定能夠迎來抗疫的勝利,這不是大話,這是規律。

  不方便出門,不妨轉換心態,積極做好心理建設去面對。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