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戰線上一面閃光的旗幟

——記援武漢醫療隊西安市第四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陳葆青

記者 王超 文/圖

2020年02月14日09:37  來源:西安日報
 
原標題:抗疫戰線上一面閃光的旗幟

隨醫療隊援武漢的陳葆青主任(右二)率先垂范、沖鋒在前。

“疫敵”當前,舍我其誰。1月26日,西安市第四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陳葆青作為陝西省第一批援武漢醫療隊成員與其他6名同事一起主動請纓,奔赴武漢開展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療援助工作。作為醫院7人醫療隊隊長兼臨時黨支部書記的陳葆青,率先垂范、沖鋒在前,成為抗疫戰線上的一面閃光旗幟。

“把黨旗挂起來,把黨徽戴起來,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讓黨徽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閃閃發光。”1月27日,現年56歲的陳葆青隨陝西醫療隊踏上武漢前沿“陣地”后,立即帶領隊員刻苦學習和操練防護技能,積極投入工作。陳葆青隊長帶領隊員進行理論培訓和防護演練,大家都希望盡快掌握防護知識,積極調整心理狀態,做好投入實戰的准備。他們每天清早7點多吃完飯,就按照要求進行訓練,直至晚上10點半。大家在用臨走時醫院給救援醫療隊帶的一套防護服反復訓練,陳葆青還帶領大家及時學習最新的疫情防控標准,一起糾正、點評和討論,防護服穿脫流程操作是否規范,為做好前往疫區工作准備,一刻都不放鬆。連續7小時防護演練后豆大的汗珠從額頭滾落,他絲毫不知,學習強國、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網、陝西日報、西安日報等20多家媒體報道了其敬業奉獻的感人事跡,社會反響熱烈。

隊裡急診科的姬萍護士長評價陳葆青說:“陳隊長還會經常向大家強調疫情防護要點,在夯實專業素養同時幫助大家疏解心理壓力。身在異鄉,他很注重隊伍的團結。”1月31日下午6時30分,孫秀艷護士長滿身疲憊回到酒店時,陳葆青和其他隊員,早早准備好飯,等她一起吃晚餐。作為隊長他時時刻刻關心隊員們的防護安全、討論最佳救治方案和工作方法。作為一名臨時黨支部書記他總是不言苦和累,牢記使命、沖鋒在先,激勵大家鉚足干勁在一線開展工作,救助更多患者。同時陳主任積極引導隊伍裡入黨積極分子崔林娜向黨組織靠攏,在他的鼓勵下, 1月29日,醫療隊裡年輕的護士崔林娜在一線陣地遞交申請書“火線”入黨。

在陳葆青帶領下,西安市第四醫院援武漢醫療隊臨時黨支部這支隊伍,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深深感染著身邊的人。1月31日,西安市紅會醫院赴武漢的2名黨員也主動聯系四院臨時黨支部,申請加入並成立聯合黨支部。召開了第一次聯合黨支部全體黨員會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臨時黨支部黨心不臨時、作用不臨時,號召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抗擊疫情的戰斗中。

2月6日,陳葆青帶領隊員全面接管武漢市第九醫院10樓普通病區,該病區是陝西省醫療隊支援武漢第九醫院的第二個病區,設立床位30張,實行全封閉式管理,陳葆青負責全盤工作,正式進駐之前,他多次來到醫院,提前了解工作流程、防護現狀以及31名患者的狀況。統籌部署科室工作,負責科室醫療三線工作,危險關頭,他奮勇當先,抗擊疫情,用行動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成為抗疫戰線上一面閃光的旗幟。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