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5市熱心市民踴躍捐獻血小板

“送血愛心車”奔赴湖北

2020年02月14日06:54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送血愛心車”奔赴湖北

昨日,醫護人員將裝有血小板的恆溫箱搬上車。 記者 竇翊明 攝

本報訊 (記者張黎娜 見習記者李宛嶸) 2月13日下午,一輛特殊的“愛心之車”——來自陝西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的採供血冷鏈車,載著陝西省5市熱心市民捐獻的單採血小板從西安出發,馳援湖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昨日14時,陝西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抱著6個從全省5個城市運來的恆溫箱緩緩放入採供血冷鏈車車廂。隨后,在工作人員期盼的目光下,冷鏈車帶著這份來自全省多地的關愛,駛向湖北省襄陽市。

據介紹,疫情發生后,面對湖北省治療新冠肺炎急需血液的情況,陝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高度重視,並在第一時間對支援工作進行了部署指導,由省血液中心聯合咸陽、渭南、榆林、商洛等地的中心血站進行血小板的採集工作。

據了解,此次運輸的血小板共計32個治療量,採集工作由陝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發起,省血液中心聯合各市中心血站,從西安、咸陽、榆林、渭南、商洛等5市中心血站分別進行的。

“疫情發生后,我們積極響應省衛健委的號召,通過微信、電話、郵件等方式動員符合條件的獻血者捐獻血小板。大家聽說這次獻血是支援湖北,都非常積極踴躍。經過嚴格的篩選,共有28名成分獻血者參與了此次血小板的捐獻,我們在短短一天時間內,就採集夠了需要的治療量。”西安市中心血站副站長郝劍告訴記者,“由於血小板的保存運輸條件是恆溫20℃~24℃、連續輕緩震蕩,所以我們此次運輸採用的是恆溫冷鏈車,從西安至襄陽約3個小時車程,由兩名經驗豐富的駕駛員負責運送。”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陝西湖北人民心連心,我們會繼續集中力量加大血液採集力度,確保完成支援湖北血液供應保障任務。”望著疾馳而去、裝著滿滿愛心的冷鏈車,陝西省血液中心主任、西安市中心血站站長李恆新說。

(責編:谷妍、鄧楠)